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坚定“两个决裂” 引领“绿色发展”
郑雪碧//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觉与‘两高一低’的落后产业决裂,自觉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发展的增长方式决裂。”作为首都北京上风上水之地的承德,必须坚定“两个决裂”的发展信念,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切实担负起“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历史责任;必须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方向,努力开拓一条“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让老百姓在天蓝、山绿、水清、土净的优美环境中过上富裕殷实的小康生活。

  以林果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对立统一,单纯强调经济建设,就可能杀鸡取卵,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短期发展;单纯强调生态建设,群众就会越贫困越依赖自然资源,为了“生存”而破坏“生态”。发展林果产业,就是一条“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的双赢之路。承德是一个典型的“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区市,共有山场面积4000多万亩,有适宜栽植经济林的未利用山场500万亩。承德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将发展林果产业作为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重要举措,作为农民脱贫奔小康的有效途径,确保到2020年,全市林果产业新增400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4000元以上。

  以“1+3”高新产业园为平台,大力发展“绿色工业”。我们始终认为,“生态产业抓一点多一点,矿产资源挖一点少一点”,发展绿色工业,必须摆脱资源依赖,切实做好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层级两篇文章。“存量调优、有中生新”和“增量调强、无中生有”,都必须有产业承载平台,而园区建设滞后,恰恰是承德的短板。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2年至2013年,我们相继规划建设了3个省级新兴产业示范区,又将旧有省级开发区成功晋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形成了可利用面积208平方公里的“1+3”新兴产业发展平台。以此为基础,着眼于推进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化,制定了产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将列入正面清单的企业逐步向园区集中,有效解决布局散、占地多、治污难、能耗大、成本高等一系列问题;对列入负面清单的企业,无论贡献多大,都坚决按照淘汰时间表关停转型。着眼于推进产业高质、高新、高端化,以“1+3”新兴产业发展平台为依托,对外与北京中关村管委会成功合作,共同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承德产业基地;对内成立了由市四个班子主要领导分别牵头的13个产业推进小组,打破分工界线,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大力发展“绿色服务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把张承地区定位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并同步解决贫困问题,这既是对张承两市的重要指示和要求,也是对欠发达地区“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模式的高度凝练和升华。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深刻认识到,生态是最大的生产力,也是最大的竞争力,既不能让老百姓捧着金饭碗受穷,也不能为了致富而砸了金饭碗。一方面,我们围绕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深入推进生态造水、工程涵水、产业节水、环保治水、管理要水等五大水源涵养工程,大力实施“河长制”管理、21世纪首都水源保护、再造三个塞罕坝、封山禁牧、矿山披绿、京津风沙源治理等一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方面,强化市场引导,加强文化旅游对外开放,搞活资本经营,提升区域品牌的实力、活力、竞争力;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围绕服务首都功能疏解,大力发展电商物流、养生养老、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等绿色服务业,努力唱响“昔日皇家避暑胜地、今朝百姓休闲乐园”的独特品牌;积极承接北京教育医疗、科技研发、企业总部和科研成果、创新成果、创意成果转化孵化等产业,努力将生态优势、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以尾矿综合利用为龙头,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铁矿业曾为承德经济做出过贡献,但也形成了800多个尾矿库,20多亿吨尾矿砂,不仅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还时刻威胁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展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既是经济任务也是政治责任,既是民生工程也是生态建设,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需,绝不能把这个包袱留给后人。秉持“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理念,强力推进尾矿综合利用。以科技研发为核心,全面实施“2133工程”,推进尾矿综合利用;鼓励发展“将对传统冶金铸造业产生颠覆性革命”的粉末冶金业,主攻高铁刹车片等铸件行业,使铁矿业附加值实现大幅提升。秉持“用物之长则无不用之物”理念,将循环经济模式拓展到更多领域。如将林业三废物加工成木煤和洁净型煤,替代农村生活用煤;用农产品废弃料生产饲料;用林果产业废弃物-果壳、果木生产活性炭,再延伸加工各种净化产品、活性炭工艺品。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大力构建“绿色发展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深化。承德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制定出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确定了50项重大改革措施,其中26项改革举措由绿色发展倒逼产生,从项目准入、引导政策、考核机制等方方面面,为“绿色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在政府层面建立“绿色机制”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在老百姓心中筑起“绿色长城”,深入开展全民生态意识养成教育。如今,坚定“两个决裂”,推动“绿色崛起”,已成为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信念。

  (作者系中共承德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