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土地流转是引领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支点
//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文浩

  农村发展慢,主要是因为缺资金,关键是土地分散经营,缺乏对城市工商资本的吸纳能力。建设美丽乡村的支点在于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以盘活现有土地资源来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大规模投向农业,打破农村发展困局。

  近年来,永州市委、市政府把土地流转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口,要求各县区积极办点示范,努力探索既符合政策法规又契合永州实际的农村土地流转模式。东安县石期市镇烟竹村是个典型的“空心村”,青壮年村民基本在外,田地出现荒芜。东安县委、县政府引进“烟竹山庄·国际农业养生文化园”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打造集文化体验、科普教育、商务度假、山地旅游、田园观光、温泉康体为一体的农业园区。项目需要对全村4000余亩土地实行100%流转。去年以来,大部分土地实现了流转,促进了工商资本投资加速,一次性付清了流转土地10年的租金,今年底即可完成投资1亿元的“宜居新村”建设,80%以上的村民可搬入新居,一个美丽乡村的样板即将成型。烟竹山庄的实践表明,土地流转是工商资本大规模进入农村的基础和前提。

  大规模流转农村土地,必须着力破解阻碍流转的难题。土地是农民的根本保障,农村土地流转的核心是利益。解决利益问题关键是搞好土地的确权颁证,确保农村土地权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赋予农民更加完整的土地财产权,让农民在持有可靠法律文书的情况下放心流转土地。要解决好流转效益问题。效益从何而来?关键要靠策划和规划。要以经营城市建设用地的理念经营农村土地,对农村土地进行总体规划、功能分区、设施配套,对自由分散的土地进行成片的策划和包装,促进土地的项目化和产业化,推动农村土地在规模化经营中实现效益最大化。要解决好流转效率问题。目前农村土地流转不少处于自发、无序状态,存在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流转效益低、投资商和农民相互不放心的问题,最终导致流转效率较低。因此必须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并以平台为基础建立土地流转市场,规范土地流转行为,统筹土地招商,引导农民进行依法有序流转。

  大规模流转农村土地,必须减少工商资本进入的风险和成本。工商资本进入农村,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土地流转是吸引工商资本的前提条件。但仅仅推进土地流转还不能保证工商资本持续高效流入,因为农业项目投资大、风险大、周期长、见效慢,对许多工商资本来说属于比较陌生的领域,还存在一定隐患和风险。因此,必须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引导工商资本进入适合发展企业化经营的农业领域和环节,为企业提供政策和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加强农业专业技术人才保障,及时指导企业解决发展难题。要建立工商资本与农民之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既要加强对工商资本的监督,保护农民的利益;也要保护工商资本的利益,坚决维护土地流转合同的严肃性和法律性,让企业放心大胆地进行战略投入。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后弥补了一定农业发展资金缺口,但同时资金问题又成为最大瓶颈,必须大力加强对入农工商资本的金融服务,给予贷款贴息、贷款担保等支持,确保资本投入的可持续性。

  大规模流转农村土地,必须强化政府的服务与支持。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工商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既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也要强化政府的引导、扶持、服务、调控和监管作用。一是基础配套。要加强对农村大规模流转土地的水利、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投资环境,以便于集约化经营和机械化生产,增强对工商资本的吸引力。二是政策引导。党委、政府要出台政策体系,对建设基础平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财政扶持、金融信贷、农业保险、税收优惠、激励机制等方面给予全面详细规定,大力鼓励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激发工商资本积极参与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的热情。去年以来,永州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支持农村土地流转的“1+6”政策体系,正逐渐显现效果。三是全面监管。要建立健全跟踪监管机制,重点监管流转土地的用途、流转土地租金的支付、工商资本注入农业的进度等,警惕和遏制土地流转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非农化”、乱占耕地、投机建房等问题。建立健全纠纷调解仲裁体系,妥善解决土地流转中出现的矛盾,维护流转双方合法权益。四是营造氛围。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让农民和工商企业双方都感到有安全保障、利益保障。

  只要土地大规模流转起来,各地也会像烟竹村一样,工商资本会源源不断地进入,美丽乡村就会面上开花,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作者系永州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