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关于创新深化和谐社区建设的几点思考
开滦集团唐山社区 苏志东//www.workercn.cn2014-07-09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构建和谐社区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构建和谐企业为前提,必须用全新的理念、全新的思路和全新的观点,努力做好社区新时期的和谐稳定发展工作。

   一、坚持把确立全新的社区稳定思路作为创新深化和谐社区建设的切入点,不断创新深化和谐社区建设

   构建和谐社区,拓展了社区稳定工作的外延,提高了社区稳定工作的标准,必须从更广的视野、更宽的视角研究部署社区稳定工作。

   (一)从维护改革发展的大局来研究社区稳定。当前社会上出现的各种矛盾冲突,暴露出来的是一些深层次的社会经济问题。要求我们把社区稳定工作的视野拓展到政治、经济、服务、文化等各个方面,运用政策、法律等多种手段,统筹各种现实资源,综合解决社区稳定问题。

   (二)从研判国际国内的新情况来谋划社区稳定。随着我国改革的逐步深入、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各种矛盾和不稳定因素逐渐显露出来。同时,随着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要求我们在对外开放中认识新特点,在对内搞活中把握新规律,在改革改制中把握新趋势,不断增强维护社区稳定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及时预见和化解各种矛盾。

   (三)从明晰社区服务定位、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来思考社区稳定。构建和谐社区,需要我们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工作格局,重新定位新时期的后勤服务工作。在观念上,要把促进社区和谐作为新时期后勤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职能上,要丰富完善全面履行管理与服务、管理与民主的职能,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区服务;在格局上,要建立党委行政总揽、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员工广泛参与的新格局,不断夯实扩大维护和谐稳定的基础。

   二、坚持把建立完善的社区稳定机制作为创新深化和谐社区建设的着力点,不断创新发展和谐社区建设

   构建和谐社区,必须积极应对新情况、新挑战,真正从机制上推进社区稳定工作向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

   (一)建立健全有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化解矛盾纠纷是维护社区稳定工作的着力点。一是注重把握规律性问题。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稳定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二是注重捕捉苗头性问题。要坚持早发现、早动手、早解决。三是注重可防性问题。从源头上减少和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四是注重解决根本性问题。要防止和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和患者利益的行为,不断提高优质服务和文明服务水平。

   (二)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维护社区和谐稳定要做到四个强化:一是强化稳定预警。二是强化防控机制。三是强化常态工作。四是强化长效管理。要不断完善重点人员、重点事件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重点人员、重点事件及社区安全的管理责任制和责任查究制,从源头上防止各类不安全、不稳定隐患发生。

   (三)建立健全灵敏的突发事件处置机制。保障社区安全,处置突发事件,是社区工作的重要职能。应对突发事件,要着力提高社区综合统筹能力。一是提高组织领导能力。二是提高协调指导能力。三是提高超前预测能力。要建立预测、预报、预警和预案制度,健全和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建立一支反应灵敏、预测准确、传送迅捷的信息员队伍,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四)建立健全稳固的基层基础工作机制。维护社区和谐稳定,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基础的作用,关键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完善以基层党政组织为主导、基层群众组织为依托、基层综治组织为骨干的维护社区稳定的基层工作网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维护社区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二是要强化基层创建和谐社区的工作力度。坚持边创建、边巩固、边提高。三是要强化基层保障力度。要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高构建和谐稳定的能力。同时,要切实加强社区队伍建设,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提供组织保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