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 一心为民服务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员干部队伍的几点体会
黄新初//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大鲜明提出,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前不久,中央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突出强调“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把“为民”列为主要内容之首,深刻表明我们党更加注重强化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服务功能。把握“三严三实”的核心要义,弘扬焦裕禄精神,也必须重实干、办实事、求实绩,一心为民、干在实处。这些重大要求,归根结底都以“为民服务”为落脚点,突出强调了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向,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

  在打造服务型党员干部队伍的具体实践中,我们把服务作为贯穿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条鲜明主线,创新基层组织设置,拓展为民服务载体,强化资源要素保障,为党员干部更好地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创造良好条件。特别是以党的制度建设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引领党员干部以正确的视角认识服务、以积极的态度投身服务、以务实的举措搞好服务,努力打造一支服务型党员干部队伍。

  锤炼服务品格

  为谁立命、为谁谋利,是彰显一个政党政治品格的根本性问题。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第一追求。能否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回顾我们党9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史。具体到成都,全市拥有25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70多万党员,历来有着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光荣传统,也有着依靠群众不断取得胜利的鲜活经验。回顾过去,正是因为广大党员干部深深扎根群众、热忱服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我们才办成了抗震救灾、举办财富全球论坛和世界华商大会、建设二环路快速路和快速公交工程等一系列大事急事难事。展望未来,我们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转型升级,实现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定位,同样需要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汇聚共识合力、筑牢工作根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价值取向,不断锤炼服务品格,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一种精神追求和职责本分,推动工作理念凸显服务、工作任务聚焦服务、工作重心转向服务、工作标准突出服务,以凝聚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的自觉行动不断增进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强化服务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的执政理念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为民服务,是每一名共产党人的根本使命,服务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体现着党员干部担当的胸怀、勇气和格局。我们必须坚守“为官就要为民、干部就要干事”的从政道德,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进取心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强化服务担当意识,把改革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做到改革发展的热点在哪里、群众期盼的焦点在哪里,我们服务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在各自本职岗位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具体到成都,我们党员干部在实践中重点是做好几个方面:一是服务改革。改革是当代中国的鲜明特色。每位党员干部都要积极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洪流,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具体工作,当好倡导改革的宣传员、谋划改革的智囊团、参与改革的主力军。二是服务发展。发展乃第一要务。我们党员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把发展牢牢抓在手上,不分心、不走神,坚定不移实施交通先行、产业升级、立城优城、统筹城乡、全域开放“五大兴市战略”,大力推进城市空间、产业、生态、管理和城乡形态“五个转型升级”,以主动作为、敢抓善成的实际行动奋力推进成都科学发展、领先发展。三是服务民生。民生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我们党员干部必须深怀亲民爱民的真挚情怀,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头贯彻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推动解决群众上学、看病、就业、养老、住房等实际困难,协调化解社会安全稳定风险,为建设“宜人成都”做出积极贡献。四是服务群众。群众是施政决策的根本依靠。我们服务群众,既要深入群众、联系群众,又要引导群众、依靠群众,团结和带领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必须牢固确立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保持对群众的亲近之心、谦虚之心和敬畏之心,自觉践行视群众为亲人,问需于民;视群众为老师,问计于民;视群众为裁判,问效于民的“三视三问”群众工作法,寓教育群众、引领群众、组织群众于服务群众之中,把群众的首创精神和智慧营养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增强服务才干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需要高度的思想自觉,又需要坚实的才干支撑。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资讯密集、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各种新的管理领域不断出现,各种新兴产业形态不断产生。如果把不准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摸不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演进规律,搞不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前沿知识,我们就不可能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全党要注意防范“四大危险”,其中重要一条就是防范“能力不足”的危险。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增强“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意识,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生活方式,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面向未来学,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益智、学以长才。尽管平时工作都很繁忙,但再忙也不能放松学习,更不能以工作代替学习。要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培养“清茶一杯、手捧一卷”的健康生活情趣,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学习,聚少成多,不断增强以才立业的厚重底气。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离不开实践的砥砺和锻炼。我们党员干部应勇于到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线去、到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去,多经风雨、多受历练,不断增长适应服务需要的才干。

  提升服务质量

  服务质量,是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执政形象的大问题。我们抓服务,把重实干、求实效作为衡量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务求精细、务求深入,努力创造出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工作业绩。重点是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倡导雷厉风行、紧抓快干的作风,切实提升服务速度。服务体现能力,落实检验水平。不观望、不争论,抢字当头、说干就干,只争朝夕地推进、力说力行地落实,做到能快就不要慢、能早就不要拖。二是倡导全力以赴、一抓到底的作风,切实提升服务力度。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中央和四川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工作使出最大力气、不见成效绝不罢休。特别是要重视解决服务过程中“最后一米”“最后一站”“最后一把劲”的问题,铆足劲头、竭力前行,决不蜻蜓点水、半途而废。三是倡导细致入微、精益求精的作风,切实提升服务精度。抓服务,细微处最见功力、最见精神。落实中央、省委部署,不仅要有总体的把握,更要有深入的了解,真正钻进去、深下去,准确领会决策意图,搞好细节谋划,以极端严谨、极其精细、极为负责的态度将决策意图体现到服务成果中去,凡事不做则已,一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

  坚守服务底线

  共产党人讲服务,是有原则、有底线的。这个原则和底线就是,为民谋利益、不为己谋好处,为民做实事、不为己图虚名。坚守这一原则和底线,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重大要求,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的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抵御各种诱惑的强大“堡垒”。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党性修养,坚持用崇高的理想信念激励自己、用先进的典型事迹对照自己、用严格的规章制度约束自己,筑牢内心深处的道德防线和廉洁堡垒,自觉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物不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二要自觉接受监督。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是最大的帮助和爱护。广大党员干部要摆正个人和组织、自律和他律的关系,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行使权力。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统一部署,勇敢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聚焦“四风”、深挖病灶、立说立改,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三要做到防微杜渐。小节不慎,大节就会有亏。坚守服务底线,就要从把住“小节”入手,在慎初、慎微上下功夫,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切实把好欲望观、交友观和兴趣观,不越道德底线、不触纪律红线、不碰法律高压线,守住和用好“廉洁自律”这一党员干部最大的“护身符”。

  (作者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