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共产党人的终身大事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民务实清廉,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三严三实”的真谛,这六个字看起来简单容易,但做起来足够我们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做一辈子。换句话说,为民务实清廉是共产党人的终身大事。

   为民是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终身大事的第一要事。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为民”,关键就要在“四用”上下功夫:一要用心,以心换心、心心相印。人们常说:“认真做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所以,只要我们开动机器、勤动脑筋、善于思考和谋划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我们就一定能够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要与群众“将心比心,换取真心,而不要掉以轻心”。二要用情,以情感人、情投意合。我们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贵在解决一个感情问题。对于新形势下的干群关系、党群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十分形象的说法,就是“跟着群众跳火坑”,他说:“如果群众不听(党的政策),你就先跟着群众走,群众跳火坑,你也跟着跳下去。群众觉悟了,从火坑爬出来,最终还是要跟你一起走。”三要用诚,以诚相待、胸襟坦荡。真诚可以打消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和障碍,党员领导干部在群众面前说话办事,一定要诚恳而不虚伪,办得了我们办个明白,办不了我们就说个明白,群众也会理解的。四要用信,以信服人、讲究信用。人无信不立。只有让人民群众信任你了,人民群众才会信服你,“执政就是信任的艺术”,一个执政党如果失去了人民群众的信任是十分可怕的事情。

   务实是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终身大事的第二要事。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字典里,“实事求是”是坚守始终的真理;在共产党员的精神世界里,“求真务实”是弥足珍贵的品质。党的思想路线就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务实,贵在“四不”:一是不尚空谈。列宁曾讲,马克思主义者可能犯的最大的最致命的错误就是把空谈当做事实。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嘴上道理一套又一套,说得天花乱坠、吹得神乎其神,雷声大、雨点小,说了就拉倒、定了就不办,用谎话欺骗上级、用大话忽悠群众,这种“虚功”“唱功”误党误国误民。二是不图虚名。党员领导干部不是不应有名声,我们的名声应该是铭刻于人民群众心上、建立在为群众谋利益上。群众的信任和拥戴,才是最大最好的名声。如果只图个人虚名、做表面文章、展花拳绣腿,群众最反感、最看不起。所以,我们要坚决杜绝华而不实的 “形象工程”、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三是不畏艰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为民服务、务实工作,所要付出的努力必然是艰苦的、巨大的、长期的,必然会碰到许多困难,触及很多矛盾。这个时候,你是退缩还是前进?是绕道还是直面?是拖延还是解决?这是检验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是否敢于担当的试金石。我们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意志,才能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四是不守陈规。苦干实干,不等于蛮干,更不等于“一成不变”地干。当前,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世情国情党情无时不在变化,我们一定要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如果把它上升到党的思想路线与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上,就是要“与时俱进”。

   清廉是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终身大事的第三要事。清廉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群众路线的法纪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清正廉洁”,主要有两个因素:外因和内因,渠道也是两个:他律和自律。他律,利用外在的法律法规、制度政策,监督约束惩治。然而,一代廉吏于成龙说过:“人人治人,国家治而必乱;人人治己,国家乱而必治”,讲的就是要自律。怎么样才能做到自律?就是要坚守“四慎”:一要慎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有一个规律人人都很难抗拒,那就是有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守自己的底线,不迈违规违纪的第一步,不犯廉洁从政的第一错,旗帜鲜明地把住第一关。二要慎微。“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小节连着大节,小节不保,大节必失。任何事物都是由小变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辩证发展过程。一个人不可能一夜之间成为腐败分子,都是从小事小节开始的,胡长清第一次只是接受了不法商人赠送的两支毛笔。为此,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正确把握小与大、轻与重之间的辩证关系。三要慎独。有一句俗语叫做“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讲的是东汉时期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其实就是老话讲的“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切不可产生侥幸心理,得了一时便宜,害了自己终身。四要慎权。权力是“双刃剑”,既可以“成就人”,也可以“毁灭人”。所以,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珍惜权力、敬畏权力,不专权,不滥用,不以权谋私,不徇情枉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只有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正衣冠”的标准,作为反“四风”的手段,作为贯彻“三严三实”的座右铭,才能坚守纪律黄线,坚守法律红线,时刻敬畏法律、敬畏人民,努力做到终身大事伴随终身而不出事,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褚爱红 作者为中共山西省直机关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室主任、副教授)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