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爬坡过坎话担当
//www.workercn.cn2014-07-23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程瑞山

  看重担当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在民间,评价一个人是不是好汉,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看他是否具备担当精神,所谓“好汉做事好汉当”。明朝文学家、书画家陈继儒则提炼概括出观察一个人的四个标准: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临喜临怒看涵养,群行群止看识见。这四个标准中,第一个就是看担当。

  在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历史长河中,敢于担当的民族脊梁更是代代频出。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霍去病、“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谭嗣同,无一不体现着舍生取义的责任与担当。尤其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更是以实现中华民族独立和伟大复兴为己任,穿越战火的硝烟,经历创业的洗礼,把握改革的脉动,充分彰显了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坚不可摧的宗旨信念和始终不渝“铁肩担道义”的责任使命。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政治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

  今天,我们正处在一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时期。从全国来看,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在发生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深层次矛盾凸显,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旧问题和新问题交织在一起,加剧了解决的难度。从我省来看,经济社会发展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质量低、资源利用效益低、经济开放度低、生态环境压力大、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我们既要坚定不移压钢减煤治污染,又要千方百计保证发展不失速,保证劳动就业和社会稳定,调结构、治污染、稳增长,一个都不能少,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攻坚克难,更需责任与担当。在爬坡过坎的艰难时期,在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面对繁重复杂的改革和建设任务,需要全体党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保持定力,敢于担当,把责任稳稳扛在肩上,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担当精神的匮乏和缺失在某些领导干部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或是不能正视问题,以“条件不具备”、“问题很复杂”、“职权有限”等找借口、寻托词,碰到问题就躲、见到困难就推、遇到矛盾就绕,击鼓传花,推脱塞责;或是信奉“不出事逻辑”,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热衷于当随波逐流但求无过的“平安官”;或是搞“爱惜羽毛”那一套,当“开明绅士”,为人圆滑世故,遇事明哲保身,做无原则底线的“圆滑官”、“面团官”。

  正是针对上述现象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有担当精神。在去年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还概括了好干部的五个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表明自己的执政理念: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在近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明确提出“各地区各部门要敢于担当,积极有为推进改革攻坚”的要求。这些论述,为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指明了方向。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面对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的历史重任,面对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爬坡过坎的各种挑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振起敢于担当的精气神,练就善于担当的真功夫,切实谋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进一步凝聚起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把改革发展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