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做落实主体责任践行者和引领者
//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周先旺

  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极端重要,任何时候都要不含糊、不动摇、不懈怠。

  党委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抓好主体责任,就抓住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牛鼻子”。党委书记要像抓经济工作、干部工作那样抓党风廉政建设。不能像过去那样,年初开个会、讲个话、签个责任书、你办案我批准就完事了。

  党委主体责任是全面责任。主体责任既有重视、支持、组织、领导的要求,也有执行、推动、示范、落实的要求。党委要直接抓、直接管,党委书记要亲自抓、亲自管。特别是要敢于动真碰硬,不怕得罪人,该当黑脸包公的时候就得当,真正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群众负责。

  党委主体责任是刚性责任。绝不允许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绝不允许不正之风潜滋暗长、腐败案件频发的现象,绝不允许领导干部明哲保身,当“老好人”、“太平官”。这样,党委的主体责任就不会落空、不会虚,反腐倡廉就有更加可靠的制度保证。

  关键在书记,根本在担当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有担当。作为党委“一把手”要做到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既要选好用好干部,又要从严管理干部。党委要严格按照好干部“五条标准”,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出来,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基础。同时,要防微杜渐、洁身自好,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守得住底线。

  既要抓发展,又要抓作风。钉子没有钉到位,锤子就不能放下来。要把纠正“四风”问题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扭住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细化规定,强化督查,立行立改,严肃执纪。

  既要严查贪污腐败,又要整治玩忽职守。反腐败没有禁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草里找蛇打”,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对腐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要加大对玩忽职守的查处力度。

  既要抓惩治,又要抓预防。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堵塞制度漏洞,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从源头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既要律己,又要律他。党委书记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的要抓,该管的要管,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有矛盾第一时间化解,不当“老好人”,不做“太平官”。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下级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要及时提醒、及时批评、及时教育,“扯扯袖子”,甚至“大喝一声”,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在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上下功夫

  结合黄石实际,我们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体系。市级层面,重点构建三个责任体系:市委班子、市委书记和市委常委的责任及履责要求;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法院、检察院党组的责任及履责要求;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党委(党组)的责任及履责要求。确保任务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做到层层传递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认真落实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举措。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除了落实“两个责任”,还要落实好“两为主”: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落实“两个全覆盖”:纪检派驻和管理全覆盖,检查和抽查全覆盖。

  实行“一案双查”、连带问责。哪个地方、哪个部门出了问题,既要严肃处理当事人,也要视情况追究分管领导甚至主要领导的责任。黄石市已经出台文件,明确规定全市各单位发生违反纪律作风规定的行为2次以上的,对分管责任人给予调整岗位、责令辞职、免职等处理,对第一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书面检查、停职、免职等处理。

  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推进“三转”。大力支持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集中精力抓好主业。对市纪委提出的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内设机构调整等问题,市委在第一时间专题研究,特事特办。市纪委监察局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大幅减少,市县两级纪委办案人员已达机关总人数的60%以上。

  (作者系黄石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