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时刻牢记“八个千万干不得”
//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胡玖明

  做一个廉洁清白的好干部,有必要时刻牢记“八个千万干不得”,心里时刻装有一盏“红绿灯”。

  第一,插手工程是火中取栗,千万干不得。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承包,不仅影响政府公信力,而且干扰了正常市场秩序。领导干部要清楚干预和插手工程项目就是去摸“带电的高压线”、去踩“冬天里的薄冰”、更是火中取栗,摸了就要触电、踩了就要陷进去,最终要引火烧身。

  第二,老板买单是温水煮蛙,千万干不得。几乎每个腐化堕落官员背后,总有那么一些老板在推波助澜。老板买单“傍”官的背后,其实潜藏着权钱交易、共同犯罪的罪恶。少数领导干部的一些私人活动,都是老板在拿钱,开始是一点小钱,后来就越来越多。老板对领导干部投资,实际上他盯着的是你手中的权力。如果今天他当你的提款机,明天就会要你当他的印钞机。

  第三,收礼敛财是作茧自缚,千万干不得。给领导干部送礼,用意在于“个人感情投资”,让收礼者产生好感,在个人问题上给予关照。其本质,就是一种利益交换。其结果是坑了国家、集体,肥了极少数个人。送礼是害人,收礼是害己,收钱收物是收镣铐。

  第四,搜刮民财是伤天害理,千万干不得。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有的人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邪念,一心抓“经济创收”,大搞权钱交易,搜刮民财,有的干部隔三差五向企业、向老板伸手要钱,更有甚者把手伸向了群众的活命钱、救命钱上。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为官者当始终坚持廉洁从政、秉公用权。

  第五,滥交朋友是引火烧身,千万干不得。有的人认为同志情谊不如江湖义气更实在更有用,身边总是聚集着干部群众很反感的那么几个人,打得火热,称兄道弟,形影不离,家事私事都交给这几个所谓“放心人”去办。事实证明,对党和人民事业而言,酒肉朋友是靠不住的,而且是非常危险的。

  第六,权色交易是玩火自焚,千万干不得。生活作风是一个人道德水准和精神境界的反映,是衡量一个人品质高低、灵魂美丑的一面镜子。生活作风连着道德修养、党性和人品。一个行为不检点、乱搞两性关系的人,人们会对他嗤之以鼻,避而远之。我们要做到每日三省吾身,扣心自问,俯仰无愧,止于至善。

  第七,违反八项规定是顶风而上,千万干不得。“八项规定”的内容,在以前看似都是小事情,但现在都是大问题。党员干部必须“小题大作”,“大题大作”,无条件执行、无条件适应,绝对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每时每刻都要做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和带头人。

  第八,心存侥幸是掩耳盗铃,千万干不得。人在做,天在看。只要你做了违法乱纪的事,迟早会出事的,谁都不要幻想有什么“保险箱”,谁都不要指望有什么“保护伞”。谁贪污腐败,谁就是下一个被执纪执法机关突然带走的那个人。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公民,也没有特殊党员,只要“越线”,就要被查处。

  (作者系郧县县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