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想起“吱呀吱呀”的小推车
//www.workercn.cn2014-07-28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谈到中国革命胜利的原因,陈毅元帅曾充满深情地说:“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他还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千千万万老百姓用独轮小车推出来的。

  笔者出生也晚,没能亲身感受小推车把革命推向前进的壮观场面,但我见过这样的小推车。那是几年前在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文昌宫参观时,解说员指着一辆独轮车说,就是这辆“英雄的小推车”,在淮海战役中先后有数十位群众用它来为前线送给养、送弹药,车上的暗红色斑点是群众血和汗的积淀。凝视那些暗红色斑点,我忽然觉得,它多像渗入我党我军历史的“红色基因”,几十年来不曾褪色,永远鲜活地留存在我们的记忆中,融化在我们的血液中。

  后来,笔者在宁夏军区给水团又看到了这样的独轮小车。上面同样有血和汗浸染的痕迹,那是给水团官兵顶风冒雪为最缺水的宁夏南部山区找水打井的见证。1996年,给水团官兵艰苦奋战10个月,转战8县51个乡镇97个村,为群众打井100眼,解决了约20万人口和200万头牲畜饮水问题,浇灌了3万多亩农田,有效缓解了宁夏南部西海固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在宁夏固原市城头,耸立着一块“百井扶贫”工程纪念碑,上面镌刻着这样两行字:“六盘山高不如党的恩情高,黄河水长不如军民的情谊长。”

  从战争年代群众踊跃支前的小推车,到和平时期军队为民造福的小推车,这中间隐藏着许多感人的故事,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有人说,小推车犹如一位世纪老人,无言地诉说着人民的伟大,默默地讲述着人民军队的忠诚;小推车宛如一部教科书,字里行间闪烁着军队离不开人民、人民离不开军队的永恒真理。而我以为,小推车又如一面镜子,折射出党心、军心和民心的交融,蕴含着兴国、兴党、兴军的“红色密码”。那“车轮滚滚”里有党带领人民群众英勇奋斗流下的血和汗,有军民团结打江山留下的难忘记忆,更有奔向未来凝聚的智慧和力量。有电视台前段时间曾开播了“寻找我们的传家宝”节目,件件实物及其背后的动人故事,把人带入对美好事物和革命传统的追忆之中。我想,小推车就是这样的传家宝,它印证着党和军队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人民用小推车推出了革命的胜利,我们要牢牢记住人民是永远的靠山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

  今天,随着国力、军力和保障力的大幅度提升,小推车作为一种运输工具,早已被收藏进历史博物馆。但小推车的历史功绩我们不能忘记,其中蕴含的精神我们不能丢弃。对于我们党和军队来说,没有一种根基,比植根群众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吸取群众力量更强大;没有一种资源,比赢得民心更持久。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一定能战胜任何强大的敌人和困难,不断书写新的辉煌。

  那“吱呀吱呀”的小推车,是历史的回声,也是未来的召唤。

  ■向贤彪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