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建强“先行官”交通干部队伍
//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劳可军

  交通作为基础性和先导性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首次明确了“好干部”20字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推进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关键在于落实好新《条例》,坚持“好干部”的用人导向,建强“先行官”交通干部队伍。

  一、强化教育历练,铸造交通“好干部”

  实践证明,“好干部”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在实践中打磨成长。首先,要多渠道教育引导。近年来,交通党工委注重给干部上好“理想信念教育课”、“开年第一天作风课”、“廉政警示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教育各级干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保证做到政治上清醒坚定、精神上积极向上;连续4年春节上班第一天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为交通年度工作开局提振精气神;结合行业内外干部腐败案件,教育广大干部算好人生账、家庭账、身体账,多问该不该、值不值。其次,要多平台历练提升。安排有潜力的不同年龄段的优秀干部,到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信访部门等交通“问题第一线”,锻炼培养干部直面矛盾的勇气、狠抓落实的士气、成就事业的底气;到公交车、自行车、出租车等交通“窗口最前沿”,激发干部服务民生情怀,以群众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干部推进工作的尺度、树立行业形象的标准。

  二、落实新《条例》,用好交通“好干部”

  用好“好干部”,既是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也是用好现有干部资源的统筹配备。一要能岗相适找岗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为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找到合适的舞台、干事的阵地,力争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二要配好成员强班子。班子强,则队伍强、单位强。近年来,我们在配强委属企事业单位“狮子型”一把手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干部工作经历、年龄梯次、专业水平等因素,尽可能地配强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注重发挥整体结构功能。三要上下联动活机制。交通单位多、干部多,上下联动用好干部,这是近年来我们干部使用的有效举措,得到广大干部的欢迎和肯定。特别是今年我们以市公路局、运管局、港航局等3家委属事业单位机构升格为契机,在处级干部调整使用中,打破身份限制,交流任职31人,占总数46%,其中跨单位交流16人,单位内部岗位交流15人,较好地解决了小范围内使用干部活力不足的瓶颈问题。

  三、把牢关键环节,严管交通“好干部”

  干部是我们党和事业发展的极其宝贵财富。严是爱,松是害。一要任前谈话提要求。每次任用干部,我们都把任前谈话作为干部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加以落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使干部带着组织重托、廉政要求走马上任,切实把职务提拔后容易产生“飘飘然”的自我满足变成“沉甸甸”的事业心责任感。二要跟踪考核强问责。近年来,我们结合重点工作推进、干部年度考核、班子届中考察等环节,对新提任的干部特别是在试用期内的干部,既看工作成绩,又看群众公认,对那些工作成绩不明显、群众认可度不高的干部,或诫勉谈话,或予以调整。三要硬性规定强落实。在公车使用、“酒局”、“牌局”等廉政作风问题上,对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严管,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开展不定期督查,及时纠正苗头性问题。我们对所有委管干部实行个人情况报告制度,建立电子档案。在今年的干部任用中,首次实施了考察期间拟提委管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制度,有效防止了违反新《条例》相关规定“带病提拔”干部,确保各级硬性规定在交通系统落到实处。

  (作者为市交通委主任、党工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