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弘扬山西精神为抓手
//www.workercn.cn2014-07-29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伟大的事业需要并将产生崇高的精神,崇高的精神支撑和推动着伟大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具体到山西,就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措并举弘扬山西精神。

   “信义、坚韧、创新、图强”的山西精神,是三晋大地几千年文明发展积累沉淀的基本价值和核心精神,是山西人文历史精神的挖掘、提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山西实践的具体表现。山西精神既体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内涵,又反映了山西人民的精神品质和价值操守;山西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承,又具有山西地域特色。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发掘、搜集、整理、陈列山西历史,宣传、学习、弘扬山西精神。山西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主题公园”。改天换地的黄河根祖文化、诚信为本的晋商文化、忠义仁勇的关公文化, “太行精神”“吕梁精神” “右玉精神” “太旧精神” “西沟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三晋大地历史、现实的展现。从古到今,山西的榜样人物不胜枚举: “其德不违、其仁可亲、其言可信”,以天下苍生为念 “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隐居 “不言禄”, “千古寒食为一人”的晋国贤臣介子推;不愿违君命,也不愿杀忠臣,触槐而死的钮麂;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劳模李顺达、申纪兰、郭凤莲,全国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孟佩杰等等。要积极发掘、搜集、整理他们的事迹,建立陈列馆,加强宣传,推动学习,在学习中提振精气神、集聚正能量。

   以 “山西精神”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山西精神为载体就是:诚实,讲信用,有诺必践;正义,义不容辞,义无反顾;不屈不挠;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兢兢业业,锲而不舍。以 “山西精神”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人文美好山西,就要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有山西特色、山西气派,符合山西特点,内化为三晋大地个人、家庭、团体的行事准则。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把山西精神融入政府、企业、公民、集体、城市、乡村等行为主客体中,培育造就有精神、有责任、有灵魂、讲文明的行为主客体。强化政府责任,把弘扬山西精神融入建设法治、责任、服务、学习型政府中,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政府在法制轨道上运行,减少审批事项,提升服务公民、企业、社会的能力;培育企业公民,把弘扬山西精神与培育企业公民相结合,引导企业在追求“利”的同时追求 “义”,执行政府的宏观政策,维护职工权益,遵守市场秩序,支持社会公益活动、福利事业、社区建设,牢记给予国家什么、给予环境什么、给予员工什么,坚持用山西精神引领企业建设,使山西精神成为企业、员工的价值取向;培养有责任感的公民,把弘扬山西精神与培育公民集体价值观相结合,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公民个体之间互爱、互让、互利,公民和集体、社会之间共享、共荣、共赢;塑造有灵魂的城乡,把弘扬山西精神与培育城乡价值相结合,造就包容、尚德、崇法的城市,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让城市、乡村有灵魂,彻底改变城市天空黑、乡村地上脏的陈旧面貌。

   以弘扬山西精神为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迫切需要全社会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用交流、讨论、说服、疏导的方法解决思想认识和现实问题,把不同个体、群体、团体、阶层,不同行业、职业的人们凝聚起来,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共识,从而汇聚成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和合力。

   以弘扬山西精神为抓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充分发挥3600万三晋儿女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从资源驱动到创新驱动,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同心协力建设新山西。 (作者单位: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的建设与政治法学研究所 张勋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