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破除守旧守常守成思维
刘继敏//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提 要:攻克观念的堡垒丝毫不亚于攻克战场上的堡垒。如果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很难激发变革的勇气、创新的激情和进取的雄心。

  据报道,第二炮兵某旅几十年来号手跑向战位,都是按队列动作立正稍息,步伐整齐地跑到号位上。这种“整齐划一”还被作为“正规化”的经验推广过。他们在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与打仗需要对表,勇于更新观念,果断改变了这一习惯作法。

  创新与守旧,是军事思维领域的一对矛盾。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思想黑障”,是影响战斗力生成与提高的“观念瓶颈”。比如,一方面强调信息主导、体系支撑,一方面却“重硬件轻软件、重平台轻信息、重管理轻作战”;一方面强调新质战斗力,一方面却对“米秒环”情有独钟、对“跑投跳”推崇备至;一方面强调与时俱进、通达知变,一方面却把本本当标准,把经验当规律。像这样固步自封,仍抱着传统作战理念和方式不变,注定打不赢明天的战争。

  思想上的落伍是最可怕的落伍,观念上的代差是最致命的代差。能打仗的标准在不断变化,昨天能打胜仗并不代表今天能打胜仗,更不代表明天还能打胜仗。伊拉克战争中,伊军沿用的是机械化战争的作战思维。在多国部队强大的电磁干扰下,其装甲部队通信失灵,坦克和火炮成了“聋子”“瞎子”,全都成了多国部队的“活靶子”。正如一位学者所说:“无论是谁,一旦戴上思维定势的锁链,思想的田野就会长满杂草,观念的窗户就会遍地发霉;倘若不砸碎‘看不见的锁链’,就会被变革的潮流席卷而去。”

  观念的转变是一个破旧立新、脱胎换骨的过程,是一场否定自我、超越自我的挑战。对于任何一个部队来说,守旧、守常、守成,往往风险最小,也最省事,而革故鼎新则意味着要打破安稳的局面、破除制度的束缚、冲破利益的藩篱,甚至要逼着自己否定“昨天的一切”。攻克观念的堡垒丝毫不亚于攻克战场上的堡垒。如果没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很难激发变革的勇气、创新的激情和进取的雄心。

  《孙子兵法》上讲:“兵者,诡道也。”非常规、非常法、非程序、非本本,才能不断超越对手,超越自己。面对明天的战争,我们需要“更新、更勇敢的头脑”,敢于想前人所未想,做前人所未做,勇于抢滩而非守摊、突破而非遵循、开创而非守成。惟此,才能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奔流。

  (作者单位:武警8690部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