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加强廉政建设 搭好四个“平台”
//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欧阳平安 邱卉

  近年来,常德市工商局倡导“越清廉,越轻松”的廉洁文化,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搭建好信息、服务、管理、监督四个平台,不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切实实现廉政建设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营造了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氛围。

  搭好信息平台,倡导廉洁清风。充分运用信息化网络平台。在OA办公自动化系统开设了“廉政在线”专栏,并在办公电脑设置了廉政屏保,利用办公网视频会议系统开展廉政教育,及时更新党风廉政工作动态及会议视频等。充分发挥手机短信平台。常德工商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都订制了“清风手机报”。充分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征集干部职工自创的廉政警言警句、书画作品、诗歌、小品等,编制成册为《“廉在心中”廉政故事、格言警句集锦》。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现场感受了服刑人员的生活和改造环境。

  搭好服务平台,深化效能建设。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设立了服务态度电子评价系统,由申请人对窗口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现场测评。加大维权服务力度。建立了工商12315快速反应机制,开通了短信服务平台,确保消费维权案件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答复。常德市工商局多年被各级领导和群众誉为“政府的第二信访部门”、“最给力部门”。强化档案开发利用。在全市设置了13个信息查询窗口,方便社会各界查询。近3年来,仅市局就接待了3.8万多人次信息查询服务,提供了25万多页市场主体信息资料。

  搭好管理平台,健全长效机制。实现网上办公。常德工商系统每个人按职权配置工作内容及权限,所有工作都在网络平台上完成,通过将每项业务流程、规范、完成目标固化于协同平台内,有效解决了“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和不能越权、不能错位的问题。规范权力运行。针对每一个岗位的职能职责和工作流程,对廉政风险点进行全面查找,对岗位进行量化定级,并完善防控措施。市局机关共清理职权546项,绘制流程图64张,查找风险点251个,对市局机关100个岗位进行了等级量化,并在OA办公网面向全市干部职工、在红盾信息网面向全市人民群众进行了公示。创新任用机制。坚持按照“逢晋(进)必考”的原则,落实干部选拔任用“逐级淘汰过三关,入围以后再推荐”制度,进一步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权力制约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

  搭好监督平台,确保制度落实。拓宽监督渠道。在以受理信访、投诉举报和开展定期走访为主要内容的传统社会监督方式的基础上,拓展了包括12315热线、行风热线、市长热线、媒体热线以及网络平台等形式的新型社会监测平台,广泛收集各种舆情信息。强化督导检查。常德工商局出台了《工作督查制度》,成立了督查领导小组,不定期深入到所、股、局,实地进行“看、查、问”,对干部到岗履职、着装、窗口服务、车辆使用、执收执罚等方面执行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实行电子考核。研发并推行了PA电子绩效考核管理系统,内容主要分为工作纪律、日常学习及工作落实三部分。实行电子层级审批,系统自动生成考核结果,定期不定期在网上“晒分数”,客观反映和评价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具体指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