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谈民主生活会中的“搭桥与铺路”
//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崔福生

  “三个和尚打水”的故事家喻户晓,“三个和尚没水吃”的困境值得深刻反思。故事中的和尚们开了个“民主生活会”,深刻检讨了各自的懒惰毛病,打算齐心协力解决吃水问题,最后商定造个水车。水车造好后,老和尚提议:三个人轮流车水。从此,“三个和尚没水喝”变成了“三个和尚有水喝”。正是他们深刻反思,用好自我批评和批评的武器,团结一心、相互协作,从而获得了永久的共赢。实际上,三个和尚的相互协作,就是各自为对方搭了个方便之桥,也铺好了自己的方便路。

  我们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中,面对横在同事前面的种种不足和一条条“河”时,要积极多“搭桥”。为他人搭一座砺新解困之桥,也是为自己铺就一条希望之路,何乐而不为呢?其实,真想搭桥并非难事:民主生活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借人之长,补己之短。当然,为他人搭桥,搭什么样的桥,怎么搭桥是一种智慧,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爱心,更是一个人责任心事业心的集中体现。尤其是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乐于给他人搭成长进步、建功立业之桥。多为同事之间帮困解难,多给他们创造成长成才的机会,这样不但能够成就他人的未来,而且自己也会从中得到帮助别人的喜悦和意想不到的收获。

  然而,总有那么一些人,不愿意给别人搭桥,不愿意别人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取得进步,总是不愿说,不愿提,或是当面讲好话、背后出难题,或是明里笑呵呵、暗中使绊子。结果,自己被嫉妒扭曲心灵,被自己下的绊子绊倒,害人又害己。在我们干部成长的道路上,都会遇到许许多多困难,这就如一块块不起眼的绊脚石,稍不注意就能绊倒你。如果你不去搬开它,继续前行,或许你身后的人也会被绊倒。但如果你把它搬开了,别人就不会遇到同样的困难。但我们是不是都知道,搬开他人脚下的绊脚石,恰恰就是为自己铺路?

  (作者系中共祁阳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