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何立峰//www.workercn.cn2014-07-30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政协履职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与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同向同步。

  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履职水平,提高政协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有效性,而调查研究则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以抓好调查研究为基础。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指出,要切实增强政协的履职实效,着力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天津市政协换届以来,坚持把探索完善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作为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点,紧密结合天津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全市政协组织自身建设的新实际,着力以改革创新精神拓展履职思路,规范履职方式,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自觉重视学习,加强理论研究,明确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目标

  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和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2013年,天津市政协举办了《关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几个问题》、《推进社会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专题报告会,与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了3期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通过学习,委员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协商民主理论的认识,明确了如何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协商民主实践中的优势作用,增强了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的理论自觉。

  深入区县政协开展专题学习调研活动。2013年上半年,市政协党组全体成员集体深入16个区县,先后召开16场座谈会,与各区县党委、政府、政协负责同志和部分政协委员座谈,紧紧围绕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进行研讨交流,并形成了专题报告报送全国政协和市委。还举办了区县政协主席专题学习研讨班等,进一步明确了地方政协组织在推进协商民主、提高履职能力中的近中期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今年,我们将“大力加强我市人民政协智库建设,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献计出力”,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协组织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课题,深入研讨,统一思想,增进了共识。

  注重加强理论研究用以指导实践。去年以来,我们组织民主党派团体、区县政协、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问题深入进行理论研究,完成了80多篇研究报告。成立课题组进行课题攻关,完成了《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选题研究》、《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机制和程序研究》、《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形式和载体研究》、《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策略和方法研究》四项研究成果,为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和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进行了有益的理论探索。

  二、扎实有效开展协商民主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

  当前,我国改革正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换档升级、爬坡过坎的任务艰巨繁重。政协委员要不断适应新形势,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有效发挥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促进各方面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为此,我们大力开展了一系列的协商民主实践活动。

  为全面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议政建言。组织在津全国政协委员主动积极地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二次会议提交大会发言和提案。其中《关于支持中新生态城探索城镇化新路的提案》、《关于加强引滦水源污染治理的提案》、《关于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提案》等,列入大会重点提案集中协商办理。组织在津全国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形成了《关于加快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向自由贸易港区转型的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和全国政协。

  围绕建设美丽天津议政建言。在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召开前两个月,我们组织300多名市政协委员,围绕建设美丽天津,集中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47篇专题报告,许多意见建议被纳入市委、市政府的《美丽天津建设纲要》。围绕落实《美丽天津建设纲要》,市政协党组再次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110篇调研报告,并在去年第四季度召开专题协商常委会议,就推动美丽天津建设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组织开展“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办”专题协商活动。我们认真落实市主要领导批示精神,组织市政协各专委会、各界别活动组和各区县政协,在2013年年底围绕“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办”的重大专题,开展集中调研活动,形成了46篇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12份信息专报,并经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连续批示,所提建议很多被吸纳到今年全市工作决策部署之中。

  强化政协工作制度建设。市政协党组于今年初研究制定了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并报市委研究同意,将全年的专题协商常委会议从2次增加到4次;建立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明确了全年2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时间、内容和承办部门,从而初步形成了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机制和程序。此外,还制定或修订了加强市政协党组自身建设,主席会议组成人员自身建设,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联系委员、专委会和界别的意见;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意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意见等23项制度,促进了履职能力的提高。

  加强政协协商民主机制和队伍建设。我们注重把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工作重心向专委会和界别小组倾斜,调整充实了各专委会的领导成员和工作机构,调整组建了28个界别委员活动组,健全了专委会工作规程和界别召集人机制,要求各专委会和界别小组每年要完成两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两篇高质量提案、两篇高质量大会发言、两篇高质量专报件的“4个2”工作目标,初步形成了专委会与界别共同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岗位职责和绩效考核机制,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服务保障的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加大政协履职工作宣传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合作,及时宣传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理论和实践成效。市政协领导带头撰写协商民主的理论性文章。2013年7月又在《天津日报》理论版开设了政协工作专题栏目,每两周刊载一期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成果。截至目前,天津日报专版已围绕协商民主、美丽天津建设等专题编发稿件60余篇,社会反响良好。同时,我们坚持办好《委员走进直播间》、《政协民心桥》等栏目,让各界群众充分了解、广泛参与到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生动实践中来。

  三、对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认识和思考

  一是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前提。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政协履职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与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同向同步。从我们一年多的工作实践看,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离不开三个方面的支持:一是在履职内容方面。政协履职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既需要政协主动研究履职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也需要党委、政府同时“给力”。去年我们开展的“美丽天津建设”、“今年怎么看、明年怎么办”等协商民主重大课题,都是市委、市政府同期的重大中心工作,这就极大地提升了政协组织建言议政献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了政协履职实效的增强。二是在制度建设方面。为增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计划性,今年市政协党组报请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同意了以下重大事项:①2014年度协商工作计划;②市政协专题协商常委会议由每年2次增加到4次;③建立天津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通过这些重大事项的落实,进一步增加了协商工作密度,使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活动有据可依。三是履职形式创新方面。政协履职形式的创新是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比如增加协商密度,更加注重协商成果的落实等等,这些履职形式创新因其管用有效以及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而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二是必须不断提高调查研究水平,这是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履职水平,提高政协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有效性,而调查研究则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环节。因此,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以抓好调查研究为基础。做好政协的调查研究,一是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有所快为有所慢为;办一件成一件再办一件、真抓实干、一抓到底,准确把握政协履职的方向,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二是要正确运用六步工作法,即精心选题、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加工调研材料、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具体落实、及时回顾总结经验,务求调研质量,打好政协履职的基础;三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组织委员“集体”“集中”调研,高水平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三是必须抓好履职成果的转化应用,这是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履职成果的转化运用可以分为以下几种途径:一是抓好领导批示的跟踪落实。当前党委、政府领导非常重视政协的工作,对于政协报送的信息、专报都会认真阅读,批示办理。政协得到批示后,应当继续主动积极地组织力量对办理的情况进行跟踪,了解掌握办理进度,并及时反馈给委员,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抓好提案的协商办理。提案是委员履职的基本载体或主要抓手。委员们的调查研究成果多数会转化为提案,因此抓好提案的办理是运用好委员履职成果的最便捷途经。三是抓好协商成果的宣传。当前,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是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重点,也是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切入点,做好政协协商成果的宣传,不仅能够扩大政协履职的影响力,也能更好地体现政协建言献策的成果,充分发挥政协的积极作用。

  (作者系天津市政协原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