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坚持把问题导向作为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李 华//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历来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毛泽东同志形象地将其比喻为既然要“过河”就要准备“桥”和“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突出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倒逼的方法,把主攻方向放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军事斗争准备的重难点问题上。这一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反映了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把握了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点,体现了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和勇于触及矛盾的责任担当。

  强化问题导向,饱含着一种强烈的家国情怀和面向未来的深切忧患,历来是军事思维和军事工作的鲜明特点。问题,源于内心的追求和现实的情况间的差距。在某种意义上讲,问题基于忧患,源于价值观。军队始终与国家生死相依。安不忘危,盛必虑衰。惧危者,长安;虑国者,无畏。军队最需要忧患意识,军人最需要家国情怀,因为忧患意识为军队赢得和平,家国情怀为军人涵养战斗精神。但和平却以最快的速度销蚀军队保持强大的动力。“听惯梨园歌管声,不识旌旗与弓箭”。在一个大发展大竞争的和平年代里,军队最需要而又最容易缺失的,就是基于这种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的、极其珍贵的问题导向思维。军人的情感应该始终维系于国家的长治久安,而不是个人荣华富贵、舒适安逸;军人的视野应该始终聚焦于明天战争的胜利,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发现和解决军队问题上,找到与对手、与使命任务要求的差距,而不是自我欣赏、自我满足。

  强化问题导向,关键在于坚持战斗力这个根本的唯一的标准,用打赢信息化战争这把尺子来衡量工作成绩。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但能否真正发现问题,还需要正确的工作标准、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必要的实践检验。坚持战斗力标准,体现了军队作为武装集团的根本属性,反映了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扭住了军队一切工作的关键所在。如果工作指导不能摆脱所谓的“领导满意”、“不出事故”等标准的束缚,可能“问题”发现越多,对军队建设造成的危害就越大。同时要看到,世界新军事革命快速发展,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信息资源由辅助功能向主导功能转变,交战领域由偏重有形向无形多维转变,军事实力由数量优势累加向科技创新驱动转变,作战目标由追求战场完胜向全面控局转变,战斗力要素构成及其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战争制胜机理出现新的质变。只有把握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用信息化条件下军队战斗力标准看工作、看建设、看改革、看准备,才能真正找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

  强化问题导向,最终要通过理论与实践、领导与群众的结合寻找解决之道,靠过硬的素质能力来破解难题。面对世情、国情、军情的新变化,如果关起门来空谈问题、坐而论道,不但很难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甚至还会因此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破解难题,唯一的途径就是提高能力、增强本领。能力不是固有的,本领也不是天生的,只有通过学习和实践才能获得。要注重向书本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提高理论素养。要注重向官兵学习,广大官兵在部队战备、执勤、训练第一线,对问题的感受更为直接,对解决问题有独到思考,到基层多接些地气、向官兵多学些本领,对基层感情就会更真挚,破解难题、做好工作思路就会更开阔,招数就会多两手。要注重在完成重大军事活动任务中学习,把学到的理论、思考的办法运用于实践,并接受实践的检验,在鲜活的军事工作实践中增强本领、推动发展。

  (作者单位:后勤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