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四化”助推甘肃旅游业腾飞
//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刘伯霞

  “四化”助推甘肃旅游业腾飞

  近年来甘肃旅游发展较快,但不容回避的是,甘肃旅游还没有充分挖掘出资源优势,还没有形成大发展的局面,还没有形成一个喷井式的发展态势。因此,要充分发挥甘肃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必须借助文化、智慧、艺术、创意等手段,推动甘肃旅游业向更高层次、更高品位迈进,实现甘肃旅游业的全面腾飞。

  旅游文化化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甘肃是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其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具有很高的市场认同度,是甘肃最具吸引力的旅游资源。文化型旅游景区占全省景区的66%,文化型产品是旅游产品中的主力。因此,甘肃旅游业的核心应该是文化型旅游,是文化含量高的旅游产品。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有效实现产业融合的放大价值。一方面,利用文化发展旅游,将文化内涵贯穿到旅游的各要素各环节,用独特的文化品格和文化魅力诠释旅游,让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高旅游档次、提升旅游产业素质,实现旅游要素外在吸引力和文化内涵的统一,使“旅游文化化”。另一方面,以旅游为载体,在旅游活动中挖掘、保护、传播、优化、丰富和创新文化,体现文化传承、教化、休闲和娱乐的功能价值。通过多种旅游载体,把无形的文化形象化,提高旅游文化品位,让文化在保护前提下“旅游化”,把文化资源创造成满足游客体验化、参与性多元化需求的品牌产品,成为大众的公益品和消费品,在“文化旅游化”中实现文化产业化。为此,一是要培养一批文化旅游研究人才,深入调查研究,深度挖掘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大力加强对旅游历史文献的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工作,推出一批适合导游推介景点、景区的解说词,释放旅游资源中蕴含的文化潜能。二是要培养一批文化旅游项目经纪人才,通过市场调查,针对旅游消费者的文化需求和文化消费心理,开发有特色的文化旅游项目。三是要结合华夏文明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创建一批集中展示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伏羲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的主题文化公园,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旅游智慧化

  旅游智慧化就是要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大力发展智慧旅游,给甘肃旅游业插上智慧的翅膀。通过专业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三个阶段,把甘肃旅游业打造成西北地区智慧旅游产业的“领头羊”。第一阶段:专业化。数据建库,有组织地规划和设计,统一管理基础数据和专题数据,从单一功能到专题综合应用。第二阶段:信息化。集成共享,分布式异构数据集成管理,建立共享和服务机制,构建城市/区域性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旅游”“数字景区”。建设数字旅游体系,一是要把数字体验贯穿到旅游行程设计、旅游资讯获取、电子地图查询、虚拟旅游体验、旅游垂直搜索、网络预订享受、游览信息服务和分享旅游经历等旅游活动全过程。二是要把数字管理应用于旅游经营全流程。三是旅游产业全程全链条都要提供数字化服务。第三阶段:智能化。智慧应用,要面向应用、面向用户、面向产业升级,把新一代IT技术充分运用在旅游产业链各个环节之中,把感应器嵌入和装备到各类旅游资源中,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将“物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与旅游资源、旅游信息的整合。

  旅游宣传艺术化

  旅游宣传艺术化,就是要用能激发游客思想和感情的形态或景象来描述、宣传和推介甘肃的旅游景点和旅游产品,给甘肃旅游业插上艺术的翅膀。一是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学、建筑、工艺美术、园林、服装设计以及音乐、书法、绘画、雕刻、雕塑、装潢等专业人员的智慧,以文学、绘画、雕塑、建筑造型、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等为载体,充分依靠艺术手段和科学手段,将旅游资源进行艺术化处理,使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更生动、更形象地展示出来。二是要通过音乐、舞蹈等表演艺术,绘画、摄影等视觉艺术,雕塑、建筑艺术等造型艺术,电影,电视等视听艺术,文学等语言艺术和戏剧、歌剧等综合艺术,不断呈现创新之美,在宣传、传播绚丽甘肃和甘肃美景的同时,带给旅游者和民众心灵的愉悦。

  旅游创意化

  旅游创意化,也就是旅游与创意结合,在发展甘肃旅游业中创出新意或意境,或是在传统文化中融入时尚元素,在自然景观中创造出文化新意境,不断提升旅游资源的品位和对外知名度,给甘肃旅游业插上创意的翅膀。一是要充分应用创意方法,不断创新旅游推介、管理和营销模式。二是要培养一批文化创意人才,专门创作有关甘肃地域特色的、具有时尚元素的、富有创意的文学作品、诗词、歌舞、影视和音像制品。三是要培养一批形象佳、气质雅,能说会唱善舞的优秀导游,以创意的形式推介甘肃旅游景点。

  (作者单位:甘肃省社会科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