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做好旅游扶贫这篇大文章
//www.workercn.cn2014-08-01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韦茂才 韦义勇

  旅游业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收益多、劳动密集的特殊产业,产业关联功能明显,能起到“一业带百业”的作用。加快推进广西新一轮扶贫开发步伐,应根据我区旅游资源广泛分布于革命老区、大石山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边境地区的特点,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做好旅游扶贫这篇大文章。

  近年来,广西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在旅游扶贫方面进行积极探索,不少地方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也要看到,在旅游扶贫方面还做得不够,突出表现在:旅游规划滞后与快速发展的旅游业不相适应,基础设施滞后制约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比较低制约着旅游品牌的打造等,这些问题影响了我区旅游扶贫整体水平的提高。因此,做好旅游扶贫这篇大文章,应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

  发挥政府作用,引导产业有序开发。做到规划先行,政府切实加强旅游发展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确保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结合自身实际,明确主题定位,突出扶贫特色,通过制定和实施适合本地的旅游扶贫发展规划,规范和引导旅游产业有序开发,避免无序竞争影响和破坏旅游产业发展。根据旅游扶贫涉及面广、关联性强的特征,在旅游扶贫产业各要素的资源配置、旅游扶贫发展模式、旅游市场监管等方面,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同时,寻找市场培育亮点、根据不同的客源市场开发不同的旅游产品,通过扶贫旅游产业培植,加大旅游市场培育。

  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拓宽旅游扶贫融资渠道,鼓励区内外各类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体工商户,采取独资、合资、合作、承包、租赁、托管等方式,参与旅游扶贫开发和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与对口帮扶省份的产业对接范围,积极引导对口帮扶资金发展旅游扶贫。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旅游扶贫项目的信贷投入。引导民间资本以购买、租赁、承包、联营、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参与旅游扶贫开发。鼓励农户和回乡创业农民工以房屋、宅基地、土地承包使用权、资金、技术等投入旅游扶贫开发。通过以上途径,突破资金瓶颈制约,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景点景区的档次。

  整合旅游资源,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广西贫困地区各地有其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有的以长寿资源为主、有的以红色资源为主、有的以民族风情为主。做好旅游扶贫这篇大文章,各地应根据自身实际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打造富有本地特色的、影响力大的、冲击力强的旅游品牌。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长寿文化、特色饮食、神奇文化、民族风情等丰富资源,大力发展休闲度假、红色体验、长寿养生、长寿文化等旅游产品,以特色产品开拓旅游市场,全面提升旅游市场竞争力。

  坚持开发保护并举,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广西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丰富,但生态脆弱,做好旅游扶贫大文章,必须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通过完善相关法规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继续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工程,抓好林地保护,将更多符合条件的林地纳入生态公益林补偿管理,严禁采伐天然林。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加快景点景区沿河两岸及周边山头等造林绿化。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契机,落实资金进行通道绿化、城乡绿化和景区绿化,提高旅游区域森林覆盖率。加强环保项目建设,落实环保专项资金开展村屯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整治旅游景区、公路沿线村屯等,实现旅游业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双赢。

  (作者单位:河池市委党校)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