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在“微”字上下功夫
赵佳琛//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各级党委对网络舆论引导工作的愈发重视,许多领导干部在网上发声的时候多了,与网民群众沟通的次数多了,有效掌握了微博、微信等各种网络工具。但是相对于掌握沟通工具而言,对于习惯了“居高临下”、熟悉“官方语言”的党政机关来讲,做“网上群众工作”的难点,更在于不习惯、不掌握、不会用网民群众的“微语言”,难以实现官方和民间“两个舆论场”的有效沟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正面宣传,光是做做样子、满足于完成任务很容易,但要真正产生影响、受到欢迎,难度是很大的,不下一番功夫是不行的。”而且总书记对如何开展正面宣传,提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并特别强调说“西方国家在宣传方面很有一套,他们表面上反对搞宣传,实际上搞起来比谁都更来劲、更在行、更不择手段,只是他们千方百计掩盖,做看不见的宣传”。开展好网络正面宣传,做“网上群众思想政治工作”, 在增强感染力、吸引力上下功夫,更需要贴近网络群众、贴近网上实际、贴近网络生活。

  “微动画”是近年来网络流行的短小、犀利、生动的动画短片,具有传播速度快、宣传门槛低、信息承载量大等特点。去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后,房山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来抓”的要求,大力探索开展网络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手段,以“转变话语表达体系”为突破口,以实现“房山故事、中国表达乃至世界表达”为目标,积极借鉴“微动画”的制作经验,围绕面向全球网民推介地区“五位一体”建设成果,按照“文化纪事”、“大美家园”、“现代新城”和“德润房山”四个主题,精心策划20余集“微动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凝聚了强大的网络正能量。

  “微动画”是创新网络正面宣传的新形式,通过做“看不见的宣传”,激发了网民群众的极大兴趣,引来了各方网友的持续关注和“点赞”,起到了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引导群众的积极作用,成为新时期走“网上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运用“微技术”更好地传递了“房山好声音”。“五分钟动画短片” 以时尚现代的网络新形式,风趣幽默的网络新语言,成为宣传推介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新形式,把地区资源禀赋和转型发展、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转化为了引人入胜的动画故事和生动鲜活的网络语言,巧妙展示了“千年石经”、“佛祖肉身舍利”、“西周燕都遗址”等首都历史文化元素,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积极探索了历史文化资源的现代化表达和传播途径。比如,“五分钟揭秘舍利出土记”中,将房山云居寺“海内三宝”之一的“佛祖肉身舍利”的故事,以“三颗舍利变成了两颗,元芳你怎么看?”等时尚、清新和诙谐的网络流行语态,展现了房山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广大网民群众以轻松、愉悦的心情“悦读”房山,积极让“快乐之山、幸福之山、休闲之山、乐游之山”的房山新形象在网络空间中深度传播。新浪微博网友“圆圆得大耗子”评论说:“挺好的一个宣传系列,用不到五分钟的时间介绍北京的文化,并顺势推荐房山,有效不招烦”。

  二是通过“微传播”搭建了党和网民群众互动沟通的桥梁。“微动画”力求站在首都高度、运用“京味儿表达”、讲好“房山故事”,通过聚焦“轨道交通”等重点热点工作,通过形象的数据、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画面,以 “润物无声”式的宣传、潜移默化的方式,有效发挥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积极作用,有效传递党和政府声音,搭建了党和群众“连心桥”,成为凝聚和谐正能量的“润滑剂”。比如,切实配合北京房山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轨道交通燕房线”拆迁工作的宣传引导,精心制作了“微动画”“五分钟漫话轻轨上的新城”,以活泼的语言、轻松的风格,直观地阐述了轨道交通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让“屌丝男变高富帅”、“渔家女变身白富美”的巨大作用,让广大网民以轻松、愉悦的心情知晓“惠从何来,惠在何处”,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全长20公里、涉及280余户的轻轨沿线拆迁工作,两周内就完成拆迁量的80%,得到了网友的高度关注,优酷网友浩子评论道:“讲了半天故事,到最后才顺道提了一句轻轨拆迁会给你带来不便,原来是做宣传动员,有深意!”

  三是借助“微语言”有效回应了网民群众关心关切。针对网络主体年轻人的语言和思维习惯,立足转变“微动画”的“话风”,通篇运用 “元芳,你怎么看?”、“高端大气上档次”、“亲要少看清宫剧”等微博微信中流行的“微言微语”,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重点工作、民生项目和实事工程,回应与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征地拆迁、社会保障等热点问题,增强了内容表述的感染力、亲和力和贴近性,让青年网民爱听爱看,实现了有效的交流互动,拓展了网上思想舆论的“红色地带”、挤占“黑色地带”、争取“灰色地带”,赢得了广大网民群众的自觉支持和理解。比如,新浪网友“乌春荷”评论说:“房山发展到现在真是不错,真是 ‘屌丝逆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