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强化四项举措推动高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市委教育工委 刘建//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命题。多年来,北京高校基层党组织不断强化服务理念,创新服务载体,培育服务品牌,基层党组织活力明显增强。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北京高校基层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中心工作,通过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明确服务内容、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总结近年来的实践经验,高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应着重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工夫。

  一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强化服务意识是开展服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引导基层党组织充分认识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自觉把服务作为基本职能,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宗旨意识;引导基层党组织充分认识党的历史方位和社会经济形态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不断强化“以服务为切入点,凝聚群众共同奋斗”的工作理念,丰富工作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水平;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开展集体学习教育、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推动基层党组织切实增强服务观念。

  二是进一步明确服务内容。赵乐际同志在第二十一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服务发展,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设计载体,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事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服务师生,就是要真正关心师生,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师生的政治追求、发展成长、情感交流、生活帮助等需求纳入党组织工作范畴,把服务师生、做师生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重要任务,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师生中的影响力。服务社会,就是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统筹资源,结合本单位的学科特点和资源优势,走出校园,走进企业、社区和农村,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服务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建设高校服务型党组织,一定要突出高校特色,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丰富和拓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内涵。

  三是进一步搭建服务平台。服务平台是基层党组织有效开展服务工作的重要保障。要完善制度机制,加强以服务为导向的制度建设,完善高校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确保党支部参与讨论本单位重要事项的工作机制,完善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和服务社会的工作机制,使基层党组织能够围绕中心开展服务工作,能够使服务师生、服务社会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要创新服务载体,围绕学生成长成才、教师学术发展,广泛开展红色“1+1”、“党员在隔壁、助学零距离”、教师乐业工程和青年教师论坛等活动,推广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好做法,大力实施“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努力打造北京高校基层党组织服务品牌。同时,要进一步把握高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开展创新项目评比等方式,鼓励基层创新实践,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四是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服务能力强不强,是高校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所在。要强化工作保障,健全人向基层走、钱向基层投、政策向基层倾斜的机制,确保基层党组织服务有资源、工作有保障。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的能力素质。要健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紧紧围绕“服务”这个工作重心,推动党组织争做服务先进、广大党员争做服务先锋。要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将服务工作纳入高校基层党组织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突出对党组织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业绩的考评,充分发挥考核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不断推动高校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