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三转”促进监督责任的落实
杨 帆//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户县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和“三转”要求,以“转职能”为切入点,以“转方式”为主要途径,以“转作风”为保障,切实有效地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以“转职能”为切入点,解决抓什么的问题。

  今年,县纪委将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业务向有关部门移交;将县纪委牵头和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由151个清理精简至13个;对内设机构进行调整精简,新增设3个纪检监察室,科室设置向监督和办案倾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全县17个镇、景区管理局设置专职纪委副书记,在全市率先完成基层纪委副书记任命工作。

  二、以“转方式”为途径,解决怎样抓的问题。

  一是加强纪律监督检查。户县纪委在全市率先建立“八项规定”台账管理制度,将“八项规定”分解成具体指标,实行月统计、季通报。对全县所有执法执勤用车安装GPS系统,进行24小时监测。全面推行公务接待廉政灶制度,全县实现了廉政灶全覆盖。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明察暗访,对违反纪律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自“八项规定”颁布以来,县纪委明察暗访100余次,下发督办通知书36份,全县通报16次,处理46人。2013年全县公务接待费比2012年下降58.75%,干部作风纪律明显好转。

  二是强化案件查办惩治。在全县建立镇、部门参与的5个办案工作室,实行县纪委直接领导,并建立督办台账,对基层难以办理的案件提级办案,对不办案的基层纪委实施约谈。建立《案件线索管理制度》和《案件查办会审制度》,对2010年以来的所有信访件进行全面清盘,确保件件有回音。截至今年6月份,县纪委已初核案件56件,立案37件,给予党政纪处理36人,立案率66%。建立《一案一分析一警示制度》和《一案三报告制度》(调查报告、分析报告、总结报告),在事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强化对惩治的落实和警示。

  三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建设“一网、一报、四基地”(纪检监察网、廉政手机报、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理想信念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校园廉洁教育基地)和易信等宣传教育警示平台;建立党务政务公开查询中心,方便群众查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在全市率先制定《户县廉政风险防控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户县廉政风险预警实施办法》等10余项制度,实现对权力的有效管控。

  三、以“转作风”为保障,解决抓得硬的问题。

  建立了《基层纪委书记及县纪委委员列席县纪委常委会制度》,增强县纪委决策的科学性。建立县纪委常委、室主任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地与基层纪委开展座谈交流,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开展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通过培训、轮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履职能力。制定《基层纪委工作考核办法》和《委局机关科室考核办法》,今年初,已进行了考核评比,促进了作风转变、工作落实。

  四、几点思考

  (一)落实监督责任,要坚持党的领导,当好党委参谋助手。对于重大问题、重要工作,要及时请示,获取党委的支持;要积极主动协助党委把握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谋划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提出责任分解、考核、追究的意见和建议,当好党委的参谋助手。

  (二)落实监督责任,要把查办案件作为最基础、最根本的职责。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加强线索的梳理和管理,理清案件线索,拓展案源;要加强与司法、审计等机关的协作配合,定期召开研判会,建立问题及时发现、案件有效查办的工作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不断提高执纪监督的实效性和震慑力。

  (三)落实监督责任,要严格责任追究。要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完整链条,坚决查处有禁不止、有令不行的行为,促进干部规范用权,服务群众。

  (作者系户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