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用真心为群众办好事 动真格让群众好办事
//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赶考”形势前,加强党的建设的创新之举。尤其是第二批次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家门口搞活动,办的多是小事、琐事,但通的是民情、民心,如何锻造好“地基”中的“钢筋”,是活动过程中必须解决好的基层党建课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高陵县崇皇街道遵循联系领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魏民洲“坚持开门搞活动,真正让群众受益”的要求开展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崇皇街道党工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对群众用真心为群众办好事,群众才会服气、才肯买账;对自己动真格让群众好办事,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密切干群关系,崇皇街道才能以看得见、过得硬的变化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对群众用真心 为群众办好事

  群众看教育实践活动,最怕的是形式主义,最盼的是真解决问题。不解决实际问题,再响亮的口号也只是空话。真正解决问题,才是硬道理、才有说服力。解决问题贵在诚心对群众、真心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让干部离开“案头”,走向“田头”,熟悉“户头”,用脚去缩短距离、丈量作风,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把家门口的活动“做到家”,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打折扣地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积极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好稳定这个最大的民生。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强化街办、村两级服务室硬件建设,全面推行领导蹲点帮扶、结对帮扶、为民代办等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为辖区5000余户群众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惠民政策选编》等,让群众少跑路、不花冤枉钱。通过为民办实事及开展“我与群众有多远”、“我与群众哪不同”、“我为群众能做啥”讨论,我们深刻体会到,为群众服务没有什么好办法,只有“笨办法”,就是要在思想上彻底消除群众“找麻烦”、“不讲理”思想,放下身段,鞋上沾泥了、身上出汗了、群众受益了,我们才能以解决问题的硬道理取信于民,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对自己动真格 让群众好办事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面临的“基层语境”更为复杂,人民群众评判一个领导干部的作为和作风,主要从行动看人。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既是活动的参与者,更是组织者、推动者和实施者,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带头把标杆立起来,敢于动真碰硬、揭短亮丑,改进作风才能有新气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崇皇街道党工委一班人严格遵循魏民洲书记指示精神,盯住作风问题不放,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以强烈的担当意识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活动。围绕“向中央基准看齐”、“践行‘三严三实’”、“‘秦亡于奢’之警鉴”等6个专题沉下心来学,观看《焦裕禄》影片等形式,实打实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全体干部到村头、下地头开展“五访五查”活动,从工作问题中倒查背后折射出的干部作风问题,将收集梳理后的意见再逐村、逐组反馈之村组,张贴公示,真开门、开大门请群众参与。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交出答卷,街道700余名党员向群众作出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公开承诺,重申请示报告制度、请销假制度等。为后进村下派“第一书记”,对8名村组党员干部开除了党籍,锻造好“地基”中的“钢筋”。通过坚持问题导向,以动真碰硬、立行立改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打好基础。通过沉下心来学、躬下身子听,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向中央基准看齐,与中央和省市县委政治齐心、工作齐力、行动齐步。必须把“三严三实”作为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尺,以担当立信、以正气正身、以务实兴业。必须把焦裕禄同志作为转作风、强党性的行动标杆,深学、细照、笃行,扫干部官气、接群众地气、聚发展人气。

  发扬求实作风 抓发展做表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活动成效最根本的要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来检验。魏民洲书记在高陵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以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指数提高来检验活动成效。崇皇地处高陵县开放前沿,是渭北工业区高陵装备工业组团的重要承载地,辖区现有入驻项目127个,建成投产41个,推动区域发展的任务重、问题多、挑战大。我们坚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统筹城乡结合起来,加快市级重点示范镇建设;与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结合起来,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倒逼机制、红黄牌警示和实绩考核等制度,坚持以责任倒逼落实、以时限倒逼进度,确保市县重点项目顺利建设,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完成。通过抓发展,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求实作风和奋斗精神,大力甩开膀子,焕发狠抓落实的作风和干劲,才能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百姓的幸福指数,取得发展实绩,来检验活动成效,在两手抓两促进上做出表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