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的一次生动实践
——常德市成功迎战沅水流域超历史特大洪水的启示
//www.workercn.cn2014-08-04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孙云波

  常德的抗洪史将会这样记载:7月中旬,沅水流域发生了特大洪水灾害,其中,桃源站17日出现47.37米水位,超过1996年46.9米的历史最高水位0.47米。在这危急关头,常德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徐守盛书记、杜家毫省长和省防指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市上下紧急动员、科学调度、全力以赴,以超历史的组织,应对超历史的洪水,取得了超历史的成效,实现了不溃一堤一垸、不因灾死亡一人的目标。

  罕见高洪考验务实准备:

  既要抓得早,又要抓得巧

  这次洪水来势凶猛,仅两天多时间,沅水流域就全线超保证水位。在特大高洪面前,最迫切需要的是充分准备、科学方法和有力保障,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细处。

  预案充分才能忙而有序。常德市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就修订完善了防汛抗旱总体预案,细化优化了水库防汛调度预案、水库控制运用计划、城市防洪预案、重要防洪工程应急预案、山洪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各类专项预案,做到了胸有成竹,不打无准备之仗。

  责任明确才能人人负责。刚进入警戒水位时,常德市各级防汛责任人就第一时间到岗到位,对每处穿堤建筑物、险工险段、重点堤段,都落实了一名副科级干部负责防守,将责任落实到人、到点、到堤段,做到了“三个一”,即有一名领导、一名技术人员、一支队伍值守。同时,严肃防汛纪律,凡是没有到岗履责的,凡是擅离职守的,凡是查险报险处险不及时的,必须严肃查处。

  及时查险才能抢得主动。按照防汛Ⅱ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各级防指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在一线大堤上足领导、干部和劳动力,全面开展拉网式查险和防守。18日凌晨2时,鼎城区善卷垸西站社区九组发现一处管涌群,很快管涌群范围扩大到长70米、宽50米。由于发现早,处置及时,这一全省今年以来最大的溃垸性险情最终得到了妥善处理。防汛专家指出,如果发现时间推迟一个小时,后果不堪设想。

  机动保障才能把握战机。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此,常德市对各类防汛器材就近“以车代储”、“以船代仓”,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没有造成任何延误。在这次抗击高洪中,全市共消耗砂卵块石11.6万方、编织袋156万条、彩条布43万平方米、油料410吨,调运车辆1.1万台次、船舶987艘次,累计投入防汛资金3.7亿元。同时,各区县按照预案组织300—50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集结待命,常德军分区紧急调集安乡、澧县等地的舟桥连赶赴桃源县、桃花源管理区等重点区域抢险救灾。

  罕见险情考验担当精神:

  有险必有行动,有灾必有责任

  关键时刻看担当,危急时刻看行动。常德市上下发扬敢打硬仗、勇于担当的精神,统帅部坚定指挥,各战线科学调度,各方坚决服从,合力夺取了迎战特大洪水的决定性胜利。

  立体协调看担当。把抗洪抢险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常德市委、市政府实行了“三个停止”,即停止一切与防汛无关的会议,停止一切与防汛无关的活动,停止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外出;做到了“三个一律”,即所有联系沅水流域区县的市级领导和包垸的市直单位负责人一律指令到位;参与抗洪的所有市县领导一律靠前指挥;各地巡堤查险抢险的队伍一律迅速到岗到位。

  临危不乱看担当。一方面,果断抢险除险。对全市发生的1000多处险情,都做到了沉着应对、及时处置,特别是成功处置了13处溃垸性大险。

  坚决服从看担当。水利部门派出了防汛抢险技术人员200多人次,深入一线指导抢险救灾。气象、水文部门加强天气预测预报,密切监测水势水情,及时准确提供信息。民政、交通、卫生、电力等部门主动服从防汛大局,积极工作,尽职尽责,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

  罕见任务考验团队协作: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就是号角

  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险情,常德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严防死守,生动彰显了舍我其谁的胆气、永不放弃的决心、团结拼搏的精神。

  党员干部是先锋旗帜。在抗洪救灾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给予了高度关怀和大力支持,省委副书记孙金龙、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副省长张硕辅等领导靠前指挥,极大地鼓舞了人心士气。常德市委、市政府密集会商、精心调度,先后召开了8次防汛会商会和紧急视频调度会,市委书记王群、市长周德睿、市委副书记宋冬春、副市长朱晓平等领导多次连夜调度,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顽强奋战在抗洪一线,真正做到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党的群众路线。

  广大官兵是中流砥柱。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发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承担起了最紧急、最艰难、最危险的抗洪救灾任务,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筑起了一道道坚固防线,忠诚捍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共调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1300人、预备役民兵1100多人、冲锋舟55艘,大大增强了防汛抢险力量,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

  人民群众是力量源泉。这次抗洪抢险,常德市共有15万人奋战在抗洪一线。实践再次证明,人心齐,泰山移,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和挑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