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学习伟人周恩来 践行“五德”作表率
葛平//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社会转型的深入时期,各种思想激荡,社会利益分化,社会价值多元,东西文化交融,使一些不良思想占据了一定市场,对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价值产生较大冲击。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浪潮冲击下,少数领导干部的道德出现滑坡,腐败现象依然多发,更加凸显出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道德建设是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人生航标”。作为党的干部,如果没有过硬的思想道德素质,其他方面的技能和素质再强也没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当前,党的各级干部,主流是好的,但是,确实有一些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严重,发生了信念不坚、党性不强、道德低下等问题甚至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堕落为腐败分子等等。

  (二)道德滑坡是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第一推手”。近些年来频频落马的官员,证明了加强干部执政道德建设、筑牢思想堤防的重要性。2013年淮安市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900件,其中县处级干部案件9件。这些落马者大部分存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问题,剖析腐败分子堕落的原因,根子大都在理想信念动摇、思想道德滑坡、精神出现迷茫。

  (三)领导干部道德建设是促进全民道德建设“强力引擎”。在当前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由于多种价值观念并存,人们容易产生道德困惑,发生道德冲突,这种情况下,他们更多地从领导干部的道德言论中感悟社会所倡导的道德要求,从领导干部的道德实践中选择社会发展所要求的道德价值取向。当代中国的公民道德建设,客观上已经对领导干部的道德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近年来,淮安市纪委开展了以“学习伟人周恩来,践行‘五德’作表率”为主题的拒腐防变教育活动(以下简称“五德”教育),教育引导领导干部争做坚守政治品德、谨守思想道德、恪守为政官德、遵守社会公德和信守家庭美德的表率。目前,周恩来精神已成为淮安领导干部的精神内核。

  (一)吸取传统文化,增强凝聚力。中华传统文化蕴涵着丰富的道德营养,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理应自觉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淮安文化资源丰富、文脉深厚,特别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是全党的楷模、道德的典范和党性纯洁的表率。淮安积极探索用周恩来总理伟大的精神和崇高的品德,教育引导淮安干部健康成长,努力使周恩来总理的崇高品德内化为各级干部的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二)创新教育载体,提升感召力。传统的道德教育模式形式,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淮安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道德建设新途径,建成了全国唯一的“五德”教育馆,邀请周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亲属和党建研究专家,通过讲故事、现场互动、专家点评和电视短片回顾等方式,生动再现周恩来总理崇高的品德、光辉的人格,深深震撼了全市党员干部。

  (三)注重制度建设,强化规范力。道德建设虽然是“软约束”,但也要以严格的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将“软约束”转化为“硬标准”。淮安把任前廉政知识考试、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干部培训等做法,以制度形式予以固化,坚持连续搞、年年抓。将“五德”教育纳入全市各地各部门党建规划,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畴,纳入“述职述廉述法”等“四述”内容,作为干部提拔奖励的重要依据,确保“五德”教育深入持久。

  (四)坚持群众路线,永葆生命力。群众路线能否贯彻执行,不仅在于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而且在于领导干部的德性、操守与作风。淮安扎实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以谦逊的态度拜群众为师、诚挚的情怀与群众交友、务实的作风为群众服务。同时,常态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廉政承诺、作风评议等活动,让领导干部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在法制的轨道上用权,透明的阳光下做事。

  开展领导干部道德建设必须以科学的态度探索规律,以科学的方法分析问题,以科学的手段推进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觉得要开展好领导干部道德建设,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构建道德建设的监督机制。监督有利于形成和巩固领导干部良好的从政道德品质,只有在严格的监督下,党员干部才会时刻警醒自己,确保言行不失德、不失范。重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形成一种规范、制约党员与领导干部道德的强大舆论监督力量。淮安在本市最大的民间网站“淮水安澜”开辟阳光纪检专栏,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借助群众和舆论的严格监督,来推动领导干部以德从政。

  (二)构建道德建设的养成机制。推动道德制度化固然可以维持层面的道德秩序,但却不是党员干部从政道德建设的最终目的。因此,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道德教育,培养道德自律能力,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道德自律能力,才能够主动地把外在规范化为内在要求,把抽象的规范化为具体的指令,并且还能够在无所遵循的情况下创造新的道德规范,扬弃旧的道德规范。

  (三)构建道德建设的评价机制。道德评价是加强领导干部道德建设的重要环节,要不断探索完善从政道德建设评价选择机制。改变现在单一的、软弱低效的考评方式方法,拓展多渠道的、有效的综合评价和监督方式,把道德评价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领导干部综合考评中,并与廉政考评结合起来,由组织人事和纪检部门联手进行。加强结果运用,把道德的考评与干部的选拔使用、表彰诫勉直接挂钩。

  (作者为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