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坚持群众路线服务统战成员
赖文胜//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统一战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密切党与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之间的联系,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方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重大举措。统一战线既是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成功、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党特殊的群众工作。统战部门践行群众路线,能够通过广泛联系、协商民主,汇集和反映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各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能够通过教育引导、真诚服务,把党和政府的主张变成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能够通过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凝聚各方面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提供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统一战线要坚持群众路线,服务统战成员,具体应明确以下几点:

  一是明确服务对象。统战部门作为党委机关,既要服务社会各方面群众,更要履行好党委赋予的服务党外人士的重要职能,也就是统战工作15个方面的范围和对象,概括起来就是“六支队伍”,即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这些党外人士不同于一般群众,具有特殊的身份,许多在群众中具有较大影响。随着社会成员的发展变化,新媒体从业人员等群体,也将逐步纳入联系范围。

  二是明确服务主体。如果主体不明、责任不清,就会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局面,从而影响服务群众的效果。统战部门服务群众,领导机关要服务,基层单位也要服务;领导干部要服务,一般干部也要服务;统战干部要服务,党外代表人士也要服务。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服务员、人人都是责任人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负起在统一战线中践行群众路线的政治责任。

  三是明确服务内容。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团结领导群众要注重教育的原则、胜利的原则和利益的原则。坚持群众路线,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至少要做到三点,就是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利安人。以理服人,是指掌握真理才能使人信服、自觉追随;以情感人,是指感情作为对人的一种关切,能够催生出巨大的精神力量;以利安人,是指人类社会本质上是利益关系,要办好一件事情,必须满足对方合理的利益需求。正是由于我们党充分认识到利益的力量对于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重要性,制定执行了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的方针政策,从而极大地增强了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四是明确服务方式。党外人士的特殊性决定了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的特殊性。我们服务党外群众、做党外群众工作,不能靠行政命令,需要讲求一定的策略性和艺术性,也就是要用思想政治上精心指导、作用发挥上悉心引导、诉求表达上热心疏导等统一战线的方法做党外人士的工作。这其中,最有统战特点的就是联谊交友,就是通过统战干部去做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再通过党外代表人士去做所联系群众的工作,再通过所联系群众去做其他群众的工作,形象地说就是“滚雪球”的方式。

  五是明确服务标准。凡事都要有标准,这是检验工作成效的依据。衡量统战部门服务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成效大不大,最关键的是政治标准,最根本的是看是否最大限度地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而要达到这个标准,首先在于统一战线各级领导同志和统战干部自己的素质要高、能力要强、作风要正。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方法。”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