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广西具有参与共建的独特优势
//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桂理昕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简称“一带一路”)集中体现了新时期我国开放合作的战略思维,是完善对外开放格局、参与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大战略部署。广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有着自身的独特优势和坚实基础,全面把握和充分发挥优势,就能在积极参与共建中有大作为,在积极参与共建中促进广西跨越发展。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区位优势。广西沿海、沿边、沿江,处在我国大陆东部、中部、西部三个地带的交汇点,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是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国际大通道,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而借助于与东盟国家得天独厚地缘优势,广西成为与东盟等国民间交往、人文交流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一带一路”建设将使广西作为连接中国西南、华南、中南以及东盟大市场的枢纽地位更加凸显,从而使广西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战略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港口运输优势。历史上广西沿海地区曾是中国走向东南亚、南亚、非洲等国的重要海上通道之一。从汉至明清,广西合浦港作为与扬州、泉州和广州齐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承载着中国与东南亚及南亚各国海上贸易往来的悠久历史,见证了我国古代封建王朝的繁荣与昌盛。如今,广西正加快实施《广西与东盟互联互通交通基础设施行动计划》,北部湾港作为广西与东盟、南亚等国进行海上交流合作的物流核心地位日益凸显。2013年,北部湾港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拥有生产性泊位195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53个,5万吨级以上泊位37个,最大设计泊位能力20万吨级,港口年通过能力达1.76亿吨;完成货物吞吐量1.87亿吨(规模以上),位居全国沿海规模以上港口第15位。这说明,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有着良好的港口运输条件。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机制优势。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每年在南宁举办,推动广西与东盟各国分别建立了政治、经贸、文化、教育、金融、科技等多领域的官方和非官方合作协调机制,形成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经贸合作、交流沟通和会晤磋商的“南宁渠道”,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尤其是广西与东盟的开放合作,使广西实现由我国西南边陲向我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的历史性转变。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现实基础优势。近年来,广西以面向东盟为重点的对外开放日益深入,已经成为中国与东盟加深交往合作的重要平台。广西与东盟经贸投资合作持续快速发展。仅2013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9.15亿美元,占广西进出口总额的48.46%,东盟已经连续14年成为广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和“两国双园”建设有序推进,2011年以来,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和马来西亚-中国关丹产业园区相继诞生,开创了国际区域合作新模式。广西作为我国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在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和地方金融改革等综合金融改革不得取得新突破。这些都为广西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现实基础。

  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优惠政策优势。广西是中国唯一同时享有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沿海开放政策、少数民族政策、边境地区开放政策的地区,是国家主体功能区划确定的重点开发地区,是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的重要区域。把广西建设成我国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建设,意味着广西得到更多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成为国内优惠政策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在以“政策洼地”促进区域发展的新形势下,这些优惠政策显得弥足珍贵,为广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