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实施创业扶贫的实践路径
//www.workercn.cn2014-08-05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莫光辉

  扶贫开发真正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而扶持农民创业,能够帮助贫困群众掌握脱贫致富的技能和本领,有效增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进而能够从根本上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和发展问题。广西扶贫开发任务仍然相当艰巨,要积极探索创业扶贫的路径,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发展。

  出台农民创业的相关政策,保障规范发展。农民创业政策是指导、支持、保障农民创业规范发展的重要外部条件。在贫困地区落实扶贫开发政策的进程中,各级政府可单独出台有利于农民创业的相关政策,也可以把促进农民创业的相关政策融入到扶贫开发政策中去,实现贫困地区农民创业与扶贫开发的相互促进。出台农民创业政策可涵盖创业基础设施配套、创业融资、创业风险规避、各种培训等方面,为农民创业提供保障。

  加大农民创业的资金支持,有效化解融资难瓶颈。资金既是农民创业的首要考量因素,也是制约农民创业或扩大规模的关键因素。政府部门加大对农民创业的资金支持可以采用以下途径:从政府经济预算中设置一定比例的农民创业基金和农民创业风险补贴款项,设立农民创业互助基金和政府建设项目支持,即对有创业基础的农民给予合适的政府建设项目,或者让条件成熟的农民创业者参与政府的建设项目。

  注重发挥农民创业主体作用,提升自我脱贫致富能力。农民创业主体作用的发挥,要求农民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利用自身的各种优势,善于抓住发展机会。为此,要把学习培训贯穿于创业过程,提高创业技能。同时,积极争取来自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扶,组建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和多元服务主体,提高农民创业的组织化程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