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建立工商顾问制 助推市场主体大发展
——邢台市工商局在全国首创工商顾问制助力企业解难题
//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建立工商顾问制度,既是邢台市工商局整合职能资源,推进职能转变,更好地营造宽松发展环境的机制创新,也是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工商,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举措。自2013年以来,已在市局、县局、基层分局建立起360人的工商顾问团队,累计为企业解决难题近4000多个,实现了党委政府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

  建立工商顾问制,为工商工作创新发展定好位

  近几年来,工商部门通过停收“两费”、职能变化、机构调整等一系列转型发展,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对工商工作的职能和工商干部的心理都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与此同时,在队伍中尤其基层干部当中,面对职能和权力的调整,一些人出现了迷茫、困惑、失落和徘徊。工商工作究竟应该怎么干?往何处干?成为摆在各级工商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面前最现实的课题。

  邢台工商业如何发展?邢台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群经过了认真的思索和广泛的调研,议现状、找答案;走访企业听意见、问需求。提出了“动脑筋、负责任、添活力”总体思路,出台了《关于改善两个环境支持全民创业的28条实施意见》,推出了全民创业促发展、专题调研、业务骨干谈工商、特色亮点工作观摩交流、“爱邢台、爱工商”主题教育、工商文化建设等一系列活动,建立了“课题式”监管、基层分局工作日志、绩效考核等一系列机制,很快实现了邢台工商服务水平和邢台工商形象的大提升。

  邢台工商找回了久违的职能自信、工作自信、部门自信。同时,也给党组一班人提出更多的思考。市工商局党组敏锐地意识到:工商部门过去陆续出台过很多服务发展的措施机制,也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做法。这些服务的方式方法、措施机制都对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的发展、改革的深入、形势的变化,已有的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现场办公、联络员制度等措施,显得不系统、不完善、不规范。为此,领导确定对现有的服务资源、服务力量、服务内容、服务措施进行系统整合,建立一种高层次、高站位,系统、完整、全面的服务机制,达到“五指并拢,形成拳头”的效果。于是,决定在产业园区、工业聚集区、重点项目(企业)建立工商顾问制度,力求在服务发展上有所作为、有新作为、有大作为。

  工商顾问担重任,为市场主体具体帮扶服好务

  工商顾问制,是工商部门根据企业需求,指定专人到产业园区、工业聚集区、重点项目(企业)担任顾问,通过建议、辅导、提醒、规劝、指导等非强制性方式,对企业实施工商法律援助、工商业务帮扶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一)工商顾问的产生及工作方式方法。市、县两级工商机关分别组建工商顾问团。从涉企科(股)室和基层分局选拔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全面、善于沟通的同志担任工商顾问。每名工商顾问对接一个产业园区或3至5个重点项目(企业),每月至少一次到企业了解情况、沟通信息,通过建议、辅导、提醒、规劝、指导等非强制性方式,开展顾问活动。

  (二)工商顾问的原则。工商顾问服务坚持合法、自愿、公平、公开、合理、效率的原则,做到“帮办不独揽、自愿不强制、义务不收费”。

  (三)工商顾问的内容。工商顾问成员主要围绕创业入市、品牌建设、融资兴企、法律法规、合法经营、非公党建等六个方面提供顾问服务。

  (四)顾问活动的管理。为规范工商顾问行为,提高顾问服务效果,邢台市工商局制定出台了《工商顾问活动工作规范》,将工商顾问活动分为工商部门主动实施和依企业申请实施两种,明确了工商顾问活动的两个程序、四项机制。

  两个程序:一是简易程序。对涉及行政许可、审批、咨询等日常业务和市场巡查中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采取口头、电话、短信、电子邮件、发放材料等简易程序直接提供工商顾问服务。二是一般程序。对诉求较多的企业、可能影响社会公共利益的企业行为或某一行业的共性问题开展工商顾问活动,适用一般程序,经工商顾问工作领导机构批准后实施。

  四项机制:一是工商顾问例会制度。县局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工商顾问例会,听取工商顾问活动汇报,发现顾问活动的问题,探索顾问活动的新方式、新方法,研究解决顾问活动中企业提出的疑难事项。二是调度协调制度。市工商局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听取一次各县(市、区)局有关顾问活动进展情况汇报,统一研究解决顾问服务中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协调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三是记录归档制度。工商顾问活动实施完成后,将顾问活动的文书、文件、记录和证明材料等及时收集、整理、立卷归档。以简易形式实施的顾问活动,用台账记载顾问活动的基本情况。四是评估考核制度。对目标实现情况以及顾问活动的质量和效果等综合评估,定期进行考核,严格奖惩,对服务成绩突出,顾问效果明显的,给予适当奖励,优先提拔重用;对顾问服务不及时、不到位,企业不满意的,由顾问团进行催办;办事拖拉造成严重后果的实行行政问责。

  答疑解困破难题,企业欢迎效果好

  工商顾问制,是便企、利企、活企方面孕育出的新生事物,尽管运行时间比较短,但是已经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和青春活力,已经给许多企业带来了实惠,而且随着工商顾问服务机制、方式的不断完善、提高,必将给全市经济发展带来更加积极的深远影响。

  成效一:优化了发展环境,壮大了市场主体总量。全市21个县(市、区)局的注册登记窗口专设工商顾问岗,对创业入市需求不讲不能办、只讲怎么办,不讲困难、只想办法,注册登记渠道更加通畅,加速了全民创业高潮。2013年,全市新增内资企业540户、私营企业556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286户、个体工商户25467户。2014年1-3月份,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7692户,其中私营企业1649户、个体工商户4603户,市场主体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成效二:破解了企业难题,增强了企业实力。每个工商顾问成员都直接联系3-5个重点项目(企业),能够及时了解企业遇到的问题,职能范围内的,直接帮助解决;涉及其他科室职能的,组成团队进行帮扶;工商职能外的,由局领导协调解决。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破解了企业遇到的各种难题。去年以来,通过顾问帮扶,全市新增注册商标553件,新认定驰名商标4件、著名商标52件,帮助2434家企业融资146.4亿元。在河北龙泉剑(集团)有限公司申报驰名商标过程中,市县两级工商部门组成联合顾问团,7次上门指导帮助企业准备完善相关资料,5次赴省局、国家总局帮助协调关系,使“龙泉剑”商标顺利认定为驰名商标。邢钢公司受治污限产政策影响,产销不畅,利润下降。公司决定加大技改力度,但资金缺口达5亿元。得到这一情况后,桥西区工商局指定市场科顾问成员上门服务,指导企业与金融部门对接,积极搭建融资桥梁,一周内帮助企业通过动产抵押融资5.265亿元。

  成效三:培养了好学上进之风,提高了队伍素质。给企业当顾问,需要面对企业生产经营中多样性、不确定性的诸多问题,从而对顾问成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好顾问必须抓学习、强素质成为大家的共识,在客观上促使全系统人员学政策、学法律、学业务、强能力。在引导大家加强自学的同时,邢台市工商局还积极探索“团队学习”、“创新学习”方法,组织市局机关科长利用视频会议形式轮流开展全员培训;坚持以考促学,学以致用,组建了拥有6300道考题的试题库,经常组织定向考试、全员考试。各县(市、区)局也都结合实际,采取不同措施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目前,在系统上下,学习已经融入生活、进入工作、成为常态。

  成效四: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提升了工商站位。工商顾问人员深入企业当顾问,面对面、手把手搞帮扶,工作作风、服务水平、顾问成效由企业评定,促使顾问人员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把顾问工作做得更用心、更深入、更具体。活动开展以来,顾问团队以真心真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拉近了与企业之间的距离,赢得了广泛赞誉。2013年,邢台市委、市政府组织了两次企业评部门活动,邢台市工商局都取得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边实施边完善,理论实践双丰收

  邢台市工商局推行工商顾问制的生动实践证明,经济发展大局就是工商工作的大局,党委政府的中心就是工商工作的中心,企业的关注点就是工商部门的着力点。只要抓住了一切服务发展、一切服从发展这个大方向,把一般口号转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不搞虚的、只做实的,就能收到牵一动万、纲举目张的效果。

  工商顾问制既是工商部门创造服务产品的过程,也是创造自身价值的过程。邢台工商顾问制的推出,是对传统管理模式、思维定式的突破,是对服务发展新思路、新办法、新模式有益探索,他们把工商现有职能和资源深度整合,把服务管道铺设到企业,转化为企业、社会的效益,实现了跳出工商看工商,跳出工商干工商,跳出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跨越。在推行工商顾问制过程中,市县两级局党组织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做到了真做、善做、实做。他们建立了工商例会制度、调度协调制度、记录归档制度、评估考核制度,从整个活动的方案制定、顾问团组成,从每个工商顾问事项的过程到结果,都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全程跟进、全程监督,定期调度,跟踪问效。确保整个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取得了预期效果。

  (李云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