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践行群众路线要突出三个重点
//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张亮文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我党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举措。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践行群众路线?笔者认为必须突出三个重点——

  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喻成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指出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做到“三讲”:讲信仰,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作为我们攻坚克难、成就事业的精神支柱;讲党性,做到在党信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讲奉献,“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认真领会群众路线的精神实质,带头讲奉献,埋头干事业,真心实意排民难、解民忧、促民生。

  坚持为民服务不懈怠。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践行群众路线,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为民服务不懈怠。一是对群众的感情要真。既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勇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平等地对待群众;又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用真心对待群众、用真诚打动群众、用真情感动群众;更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在制定发展规划、推进项目建设时,必须通过召开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吸纳民间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干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为群众谋利益的举措要实。践行群众路线,说到底就是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官一任,就要有造福一方的责任担当,脚踏实地为群众办一些大实事、大好事、暖心窝子的事。

  坚持廉洁底线不松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干部“四风”、改进干部作风是重点。党员干部必须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坚持廉洁底线不松劲。要戒浮,做到自觉加强世界观、人生观改造,面对各种干扰和诱惑不为所动;不为名利所累,保持一颗平常之心;脚踏实地干实事,真抓实干求实效。要戒贪。“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党员领导干部戒贪,就要算好经济账、法纪账和良心账,告诫自己“手莫伸,伸手必被捉”,认清自己的身份,珍惜自己的名誉,感恩自己的所得,做到权力面前不谋私、利益面前不伸手、金钱面前不动心,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干事、堂堂正正做人。要戒俗。做到明志、修身、立德,远离低级趣味,培养高尚情操,保持健康心态,多交良师益友,少结狐朋狗友,自觉净化社交圈和生活圈。要戒奢。坚持勤俭节约过日子,集中力量办大事,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正事上去,用到点子上去。

  (作者系益阳市资阳区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