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思路和对策
熊冬根//www.workercn.cn2014-08-06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仅可以提高政协履行职能水平,而且对促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但在实际工作中,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还存在重视不够、积极性不高、制度不够完善等不足之处。结合基层政协工作实践,笔者认为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应重视以下四个方面。

  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各级政协组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社情民意即社会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是人民政协组织开展协商讨论的客观依据,是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利于及时捕捉和反映带有苗头性、倾向性或全局性、战略性、潜在性问题,让党委、政府及时了解到其他渠道不易得到的社会信息,获得其它形式不易反映上来的意见和建议,听到一般途径难以听到的批评建议。有利于推动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有利于理顺各界群众的情绪,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和谐,是党政机关听取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的有效途径。

  切实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要准确把握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内容。反映的信息必须紧扣对党和国家及省市大政方针、政策、法规的制定与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和对策建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警示性和前瞻性意见;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原因分析和对策建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的信息要注重质量,做到真实准确、有的放矢。要坚持实事求是,原汁原味反映问题,并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反映信息要及时迅速,务实高效,一事一报,急事急报,大事快报。

  不断聚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整体合力。政协委员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主体,是做好政协信息工作的源头。要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形式,改进工作方法,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为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要切实发挥界别纽带作用和专委会基础作用。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发挥联系面广、渠道畅通等独特优势,主动及时反映所联系界别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各专门委员会要注意把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与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结合起来,对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综合提炼,形成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要发挥乡镇政协联络组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及时反映具有普遍性、苗头性的信息,为党委、政府将问题处理在基层和萌芽状态提供参考。

  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专门机构,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负责信息工作。要定期组织培训和外出学习,提高信息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网站宣传政协信息工作动态和成效,努力营造良好氛围。要定期发布信息工作要点,做好协调服务工作。要不断完善社情民意信息编审报送机制、跟踪反馈机制、工作考核机制和表彰激励机制等,为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作者系江西省高安市政协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