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法国振兴旅游业的启示
//www.workercn.cn2014-08-07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法国振兴旅游业的启示

   陈 博

  据世界旅游组织(WTO)的最新调查显示,2013年各国旅游业产出已占到全球服务出口的30%,不少欧美发达国家将旅游业视为刺激经济企稳复苏的重要产业。

  作为近一个世纪以来最成功的产业之一,法国旅游业的重要性与航空业、奢侈品业并驾齐驱。经过数届政府与商界的通力合作,法国成功登上了世界旅游第一大国的宝座。法国较为成熟的旅游服务运营理念值得借鉴。

  法国在旅游业领域的政府促销力度与手段多样性表现突出:滑雪、葡萄酒、古堡等法国旅游名片均得到了直接扶持。以滑雪旅游为例,为吸引更多游客,政府专门支持在位于阿尔卑斯山的Vanoise国家公园修建小型支线机场,同时划拨出专门经费用于宣传,通过举办滑雪节等重大活动,不断增强该地区的旅游影响力与知名度。

  同时,法国税收政策向旅游业倾斜,鼓励相关产业发展。每年全世界都有不计其数的旅游者因美食诱惑而前往法国。受近年欧债危机和国际市场竞争影响,法国人长期引以为豪的餐饮业遭遇寒冬。为振兴法国餐饮旅游业,打造“舌尖上的法兰西”,法国财政部果断采取了对餐饮业减免税措施,将增值税减至5.5%,降低餐饮经营成本,同时,完全取消餐厅的职业税。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进一步提高餐饮业对游客在价格上的吸引力,并使企业有能力增加雇员,缓解失业。

  好马需配好鞍,好景离不开好环境。不少到过法国的游客对当地的蓝天白云印象深刻,洁净的空气成为法国的又一张名片。法国通过数年不懈的努力,已经建立起了完备的污染物溯源以及空气质量监测系统,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使工业污染对环境的影响最小化。法国以旅游业带动制造装备业进步升级的举措极具借鉴意义。

  法国业界人士指出,旅游业从来就不是一个孤立的产业,解决旅游业不振的根本还在于寻找其周边以及上游产业是否需要配套跟进。

  预计到2020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国,中国的国际影响“软实力”亦处在快速上升期。在此期间,不仅是旅游业,全社会均有责任和义务为“和谐中国”名片增添笔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