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建立速裁机制 提升司法效率
宋建兴//www.workercn.cn2014-08-07来源:天津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当前民商事案件激增的情况,区人民法院在保障司法公正的前提下,着力提升司法效率,开展审判机制类型化建设。建立速裁合议庭就是其中的重大举措之一。区检察院于2012年9月下发《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法院速裁工作规范(试行)》,其后速裁合议庭宣告成立,在以后的时间里,这支小小的队伍经受了时间和实践的检验,为法院调解矛盾纠纷发挥积极作用。

  一、速裁机制工作模式

  速裁机制便于群众进行诉讼,最大限度简化程序,改变了以往立案、应诉、审理、调解、裁判分阶段进行的方式,对于没有争议或虽有争议但法律关系明确的案件,快立、快调、快审、快结,保证当事人的意愿得以快速实现。首先,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简案速办、繁案精办,切实做到“简出效率、繁出精品”。其次,初筛符合速裁条件的案件要及时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了解案情,进一步确认是否符合速裁条件。最后,传唤当事人到庭调解。

  速裁工作模式畅通了诉讼渠道,改变传统流程的工作模式,设想当事人的案件只需来院一次,就可以完成立案、审判、结案的全过程,迅速拿到法律文书,促使矛盾纠纷达到顺利、和谐的解决。降低了当事人“打官司”的误工、交通等方面的成本。速裁机制并不是单纯的简化程序,而是让当事人以最小的成本解决纠纷,使诉讼成本与案件争议程度相匹配。在便捷当事人诉讼的同时,也提升了院内办案统计指标。速裁合议庭成立以来,结案天数平均为1天左右,全院平均结案天数缩短2至3天。

  速裁机制创立之初也曾遭遇瓶颈和挫折。速裁案件立案后迅速安排调解,区别于传统办案方式,一部分当事人因不适应工作方式的转变,仅仅看到程序上的简化,没有看到速裁机制带来的便捷、高效,对案件解决方式有抵触情绪,担心案件不能得到慎重处理,法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说明,在调解、审判过程中切实保障了当事人各项诉讼权利,最终打消了当事人的顾虑,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当事人主动要求速裁调解。我院对各类民事案件进行分类统计、分别审结的管理模式,速裁合议庭承担起快审、快结,既迎合当事人“快了事”的心理,也促成当事人和谐解决纠纷。

  二、速裁合议庭人员配置

  速裁合议庭成立之初,配有两名审判员、一名助理审判员,其中有审判经验丰富的资深法官,也有充满朝气活力的年轻法官。速裁合议庭整体素质较高,人员年龄结构优化,在工作中始终以肯干、实干的拼搏精神奋斗在最苦、最累的审判一线,组成了一个具有团队精神的集体。值得一提的是在考虑法官人选时,除了注重业务能力和经验水平之外,也考虑了性别和年龄层次。一方面,速裁调解工作有较强的灵活性、机动性,为了抓住调解契机,很多调解、审判工作不能预先安排,且经常需要深入田间地头,工作强度较大,需要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法官;另一方面,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较多,女法官所独有的细腻敏锐更有利于解决矛盾、化解纠纷,且80后、90后离婚案件日趋上升,年轻法官更容易把握这部分当事人心理,易于调解工作深入开展。基于上述考虑,最终确定了由两名中青年男法官及一名年轻女法官组成速裁合议庭。以后的实践证明,这样的人员配置无疑是成功的,资深法官经验优势明显,年轻法官知识结构较新,经验与专业知识不断融合交汇,整个合议庭的业务能力得到提升,在完成工作任务的同时也产生了凝聚力,形成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

  三、取得的成效

  2013年是速裁合议庭走过的第一个完整考核年度,这一年该合议庭三名法官共结案957件,其中离婚纠纷181件,抚养费纠纷59件,变更抚养关系16件、劳务合同纠纷30件、民间借贷64件、房屋租赁合同282件,供用热力合同65件,其他类型案件260件。速裁合议庭以占一线法官人数4.76%的人员比例完成了全院10.46%的案件数量,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并被授予突出贡献奖,合议庭组成人员也受到个人表彰。

  速裁案件事实较为清楚、法律关系比较明确,故多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调解和判决是案件审结的不同方式,没有高低上下之分。无论以何种方式结案,都应当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尊重审判工作客观规律,做调解工作就要把工作做透,不留隐患,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不能单纯为了结案而结案。“案结事了”要了在四个点上:要了在有利于社会公平正义的坚守上,要了在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服务上,要了在对社会主义法治秩序的维护上,要了在对社会主义道德和善良风俗的弘扬上。在前行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成绩,也在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扩大选案范围,对新型案件进行速裁尝试,做好审判工作前期铺垫,为审判庭的审判、调解工作进行良好铺垫,增加司法公信力。

  (作者系区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