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反思”的力量
任曲//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1983年夏,时任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到农村开展工作,途中,随行的一辆吉普车陷在泥泞里,一位干部叫路过的村民帮忙推车。不料,见是领导干部,村民不仅不推,嘴上还骂骂咧咧。这位干部刚要发火,习近平一把拉住他说:“群众为什么要骂人?我们应该反思自己。”

  “反思自己”,简单几个字,折射出共产党人高度的政治清醒、精神自觉和宽广胸怀。“反思自己”,不仅是一种思想上的逆袭,也是道德上的自我救赎,更是“会当凌绝顶”时依然记得“回望来时坎坷路”的思想冷静。反思当然是有苦楚的,因为要自揭伤疤、自曝家丑,所以,文学家雨果说:“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是一种胜利。”当下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许多同志进一步学会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但要时刻保持清醒,关键还是要把反思作为常态。

  反思是领导干部的“祛毒散”。如同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道理一样,任何人都不能保证永远不犯错误,但关键在于能否及时发现,尽早改正,就像身体有毒而知道及时服用祛毒散。病毒总是悄悄进入生物肌体的,鲸鱼是当之无愧的海洋巨无霸,不可谓不强大,但导致其死亡的原因,常常是那些微不足道且繁衍极快的寄生虫和细菌。古代贤良倡导“日三省吾身”。一个人某一时刻拥有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固然可贵,但更应该把功夫下在平时,时刻进行自我反思,多挑挑自己的毛病,经常扫扫思想和行为上的尘垢,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反思是领导干部的“清醒剂”。领导干部平时多居庙堂之上,听到的多是溢美之词、迎合之声,见到的多是繁华之景、炫目之色,呼则有人应,言则有人捧,斥则有人噤,行则有人随,可谓处处通畅,时时风光。其实,此时正需要“清醒剂”让自己醒醒脑。如果没有足够的清醒,久而久之就会脚下发飘,脑袋发晕。因此,反思这一“清醒剂”应当是领导干部常备之药,只有经常扪心自问、识破表象、发现隐忧、找到差距,才能从腾云驾雾的快感中警醒过来,从自以为是的优越感中觉悟过来,踏入现实这块土壤,走出内心“太虚幻境”。

  反思是领导干部的“壮骨粉”。人随着年龄增长会出现骨质疏松。人的精神状态往往也这样,满足于优越的生活,追求更高的权力,向往更好的待遇,会使自己精神之钙流失。这就要求我们经常反思自己在铸牢军魂、精武强能、服务官兵、清正廉洁等方面坚持得好不好。通过反思,查找差距,给自己的思想输“氧”,给精神补“钙”。只有拥有强健的精神“骨骼”和不屈的脊梁,才能在风高浪急之时、困难险境之中、人心浮躁之时,做到岿然不动,成为中流砥柱。

  反思是领导干部的“溶栓丸”。领导干部身上有什么毛病,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党群、官兵关系怎么样,基层同志心里最清楚。领导干部如果高高在上,出了问题把责任往下推,在处理官兵关系问题上没有反思精神,就必然导致官兵关系出现“栓塞”、“梗阻”。因此,必须把群众的意见当镜鉴,将反思当“溶栓丸”,从读懂官兵心声和自纠问题中化解矛盾,这样与基层官兵之间的关系就会密切,在官兵中就有了凝聚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