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定力是经受考验的“压舱石”
黄跃进//www.workercn.cn2014-08-13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习主席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定力。定力是人们认识问题中一种清醒的判断力,思考决策中一种果断的决策力,实际行动中一种坚定的执行力,规范自身中一种很强的自控力,是意志、品质、境界的综合体现。只有增强定力,才能提高对各种“病菌”的抵抗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正确方向。

  搞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纠治行业系统不正之风是重点。省军区系统工作环境特殊,面临社情复杂,军地交往频繁,受不良思想侵蚀渠道多,各种考验更加直接。尤其是当前征兵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各级要把廉洁征兵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作为改进作风的实际要求,作为展示军队形象的重要窗口,在增强定力上下狠劲、使长劲。

  增强思想认识定力,立于纷繁明方向。人是靠思想站立的。思想认识定力是明晰方向的导航仪、经受考验的主心骨。一方面,要在举旗铸魂中深扎信仰之根,掀起读马列、研经典、学哲学之风,突出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补足精神之“钙”,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另一方面,要在常接地气中拓宽胸怀视野,丢掉以个人为圆心、以利益为半径的私心杂念,真正用群众视角检验武装抓建的正与偏、领导工作的得与失、自身形象的好与坏。

  增强武装抓建定力,植根群众干事业。武装力量来自群众,武装智慧源于群众,武装价值造福群众。不管形势任务如何变化,省军区系统作为军事单位、军事力量的基本属性不会变,备战打仗的根本职能不会变,抓武装工作的职责任务不会变。只有从习主席“两个务必”重要论述中汲取养分,才能增强开展地方武装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只有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破解难题,发挥“三队”职能作用赢得地位,才能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凝聚更多正能量。

  增强参政议政定力,融入地方求作为。参政议政是省军区系统干部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也是践行群众路线、展示军队干部良好素质形象的平台。必须把握军事主职、紧贴地方工作、遵循法规依据参政议政,做到说话有分寸,善于从军事工作的角度提出意见建议;办事讲规矩,既依法履职作为,又不把“军字牌”当“挡箭牌”搞特殊化;行事须干净,依法办事,清白为人,弘扬正气。

  增强遵规守纪定力,恪守本分树形象。省军区系统干部离人民群众最近,很大程度上就是人民群众认识了解军队的窗口。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按照“三严三实”要求,秉公用权,恪守为官之德,防止补偿心理,利用工作之便假公济私、损公肥私;交往有度,把握公私界线,严守原则界线,始终把遵守军队纪律放在第一位;情趣健康,站在政治高度看待业余爱好和生活情趣,自觉在法规纪律范围内“自由活动”。

  增强内外融合定力,形成合力促发展。省军区系统的组织领导、力量编成、行动实施、工作开展、有关保障都具有军民融合性。外部环境好了,才能打开工作局面,不断拓展深度和广度。内部环境好了,力与气才能融合起来,形成力量,产生效能,干成事业。以强化党管武装为切入抓外部融合,强化事业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意识,树立起依法履职的鲜明导向。以增强原则性战斗性为导向抓内部融合,党管干部要真管严管,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真批实帮,存在问题要真查彻改,形成风清气正、心齐气顺干事业的生动局面。

  ——摘自作者在湖南省军区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