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争当政协好干部
//www.workercn.cn2014-08-13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政协干部处在统一战线的第一线、处在多党合作的第一线、处在发展协商民主的第一线,担子不轻,使命光荣,决不能妄自菲薄、降格以求。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人民群众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的明确要求。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政协干部是开展政协工作、服务履职大局的重要依托。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争当政协好干部意义重大、任务紧迫。

  一、能当政协干部,是一种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当干部是一种信念和使命,是一种追求和责任,“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协商建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推进改革开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政协干部作为政协组织的一分子,看起来名不重、位不显,但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责任同样重大、使命一样光荣。

  (一)政协干部肩负着巩固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要办好,首先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要办好”。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新的历史时期,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就是要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广泛团结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海内外同胞、侨胞,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政协干部要增强为党工作、为党服务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在热情周到、精细服务中增进委员认同,在平凡岗位、点滴作为中促进各界团结,从而巩固扩大党执政的政治、社会和群众基础。

  (二)政协干部肩负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重大使命。一个国家的政党制度是由该国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和现实条件决定的。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特殊的国情和民主革命的特殊历程决定的。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肩负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重大使命。政协干部身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之中,对我国政党制度的科学性和优越性感受更为直接、思考研究更为深入。一方面,要站稳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敏锐性和辨别力;另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化理论研究,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三)政协干部肩负着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大使命。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我国以政协组织为重要平台,把协商民主思想应用于国家治理和政治生活,已有60多年的丰富实践。政协干部处于人民政协这一重要协商机构之中,肩负着践行协商民主精神、推动协商民主发展的重要使命。我们所做的工作,没有党委政府那样急难险重的任务,看似平淡无奇,许多成绩也不能马上彰显,但却以实际行动推动着民主政治建设,推动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总之,政协干部处在统一战线的第一线、处在多党合作的第一线、处在发展协商民主的第一线,担子不轻,使命光荣,决不能妄自菲薄、降格以求。

  二、乐当政协干部,需要胸怀和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中央办公厅工作提出了“五个坚持”的总体要求,核心是要不断升华忠诚奉献、勇于担当、廉洁自律的精神境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乐当政协人、干好政协事,是我们的本分和责任,是应有的素养和境界。

  (一)政协机关的政治性,要求“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政治性是政协机关的首要属性。政协机关是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机关,是直接为政协履职服务的工作机构,其工作运转的每个环节、制定发出的每份文件,都与全局发展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联。一件小事后面常常有很重的政治分量,一次工作疏忽都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政治影响。讲政治是政协机关干部的基本原则,其核心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考验。

  (二)政协机关的从属性,要求“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政协机关受党委领导,从属于各级党委。政协办公厅(室)是政协的办事机构,从属于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主要职责是执行,工作性质是服务。“到位不越位、参谋不决策、管家不当家、涉密而不泄密”,是政协机关工作的显著特点。把握政协机关的从属性,核心是增强大局意识,服务大局所需。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机关服务的对象,在管理方式上采用的是团结民主的方式;政协机关干部是服务政协履职的主体,对组织和领导交办的事情,必须不折不扣地完成。

  (三)政协机关的综合性,要求“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政协机关连通上下、联系左右,既要传达协调,又要加强保障,既有政务服务也有事务服务,既是多种信息的“总接口”,又是输出信息的“总出口”,具有很强的综合性。综合性,就意味着艰巨繁复,也就决定了政协机关和干部要下深水、抓细节,始终坚持扎实深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要坚持底线思维,敏锐发现问题,善于综合分析,尽可能把方案和措施制订得周详完善,确保安全、顺畅。“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无论办文办会办事,都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

  (四)政协机关的服务性,要求“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政协的全部工作都是为民服务。政协机关因政协履职而设,通过服务大局、服务委员、服务基层,从而服务群众,具有显著的服务性特征。把握政协机关的服务性,最重要的是要有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要有“计利当计天下利”“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在甘当绿叶、甘做幕后工作中,奉献“小我”,实现“大我”。

  (五)政协机关的规范性,要求“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在60多年的实践推动下,政协组织形成了有宪法保障、有章程依据、有政策支撑、有操作规范的制度运行体系。守纪律、讲程序、重规范是基本要求。这种规范性,既包括工作运行和管理的规范,更包含对干部从严从实的要求。政协机关虽不处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风险口、主要防控点,但也不是“世外桃源”和“化外之地”,同样面临着形形色色的诱惑。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三省吾身、修己以敬,守住底线、筑牢防线,防止一失足成千古恨,付出沉重代价。

  三、当好政协干部,需要本领

  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明确指出,我们的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时期“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从事政协工作,同样也面临着“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现实问题。当好政协干部,就必须修学储能、躬身历练、提高本领。

  (一)完善良好的知识结构。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必须加强学习、终身学习。政协工作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单一的知识结构难以适应综合性的需求;政协委员是各界代表人士,智力密集、学识丰富,知识贫乏、学养不深,就难以交流沟通服务。政协干部适应工作需求,就必须勤学善思、好学不倦。近年来,政协干部的年轻化、知识化进一步改善,但学历不等于能力,知识不等于见识。改善知识结构,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委员学习、又要向群众学习,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和追求,丰富学识学养,提升人生境界。

  (二)磨砺扎实的调研功夫。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的履职之基。政协干部既是视察调研的组织者,又是各类报告的“捉刀人”。从视察调研选题选点到拟定提纲和方案,从记录整理委员意见到谋篇布局、归纳提炼,从初稿形成到反复修改,都离不开政协干部的辛勤付出。如果没有扎实的调研功夫,就难以提升质效,谋事谋在关键处,建言建在点子上。磨砺调研功夫,就必须加强思维能力训练。要强化战略思维,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要强化历史思维,善于运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指导现实工作;要强化辩证思维,善于抓住关键,分析矛盾,解决问题;要强化创新思维,破除陈规,因时制宜,守正出新;要强化底线思维,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增强前瞻。磨砺调研功夫,要从精心准备开始,在翔实深入、综合分析、严密论证上下功夫,“防止调研工作无序化、反映情况一般化、研究问题表面化、对策建议空泛化”。

  (三)提升合作共事的能力。

  现代社会,整合协作是基本理念。合作共事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政协干部基本的政治素养和必备的工作能力。要强化合作共事的理念,守得住立场、辨得明是非、听得进意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把协商、合作贯穿于全部工作。要讲究方式方法,遇事多沟通、办事多商量,对委员多尊重,对同事多体谅,善于与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经历和背景的各界人士打交道,乐于协作配合、补位补台,共同推进工作。要提升人格魅力,实事求是地审视自我,客观公正地看待别人,接人讲和气,待物讲正气,以朴实的人格和敦厚的道德,赢得认同和支持,增进团结和友谊,形成推动工作的合力。

  (四)增强组织协调的本领。

  政协机关工作涉及面广、协同性强,需要构建纵横贯通、内外联结、协同互动的运行机制,必须增强政协干部组织协调的本领。一个优秀的政协干部,应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不但要有丰富的学识和较高的业务技能,还应加强组织、沟通、协调能力的锻炼。要加强工作统筹,分清轻重缓急,明确时限要求,做到忙而不乱、忙而有序。要讲团队精神,善于发挥大家的作用、依靠集体的力量,完成工作任务。要勇于担当,主动挑起自己的担子,负起应负的责任,切实做到执行落实深入一个层次,履职服务提高一个层次。

  (作者系四川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