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抓好巡查工作 促进作风建设
王云//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职工代表巡查是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活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落实职工代表巡查制度作为工会组织转变作风的载体,推动民主管理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一、突出主线,实施安全常态巡查

   按照职工代表的专业,分别组成生产安全、营销安全、工程安全等巡查组,各组结合安全管理中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不同原因产生的矛盾和问题,结合当前安全基础管理、“三集五大”建设、规章制度修订、人才队伍培养的实际情况,找准和梳理各专业安全矛盾产生的原因,对确定的难点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巡视。对梳理出来的难题,要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分解落实任务,形成解决方案。在制定方案过程中,各巡查组均应具体参与,检查落实。实行“破解安全难题承诺制”,将拟解决的难题和办理方案以适当形式进行企务公开,建立“每月一报”制度,全面掌握解决难题的工作动态。在“安全巡查一日行”实施过程中,各巡视组既要着力破解联系点上的个案难题,又要着眼破解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难题;既要发挥职工代表破解难题的带头作用,又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员工共同参与,形成安全工作“人人抓、人人管”的工作局面。

   二、汇集智慧,实施课题调研巡查

   深入基层了解员工所思所想,征求基层意见建议,找准各项工作差距,明确今后工作方向。在课题调研巡查中,建立“六个一”制度,即:建立一个联系网络、征集一条合理建议、填好一张调查表格、总结一条好的经验、写好一份调查报告、理出一个工作思路,以此作为衡量各巡查组“调研巡查”成效的标尺。“调研巡查”的时间主要安排在二季度和年末,各调研组确定不同的调研主题,如:安全生产、优质服务、指标提升、生产运维等,深入基层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使之成为改进和提升工作的有效有段。同时,在每个基层单位成立工会小组,征集基层合理化建议,在年度、年中工作会议前,有目的、有重点地征求各种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提升基层员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认真落实恳谈会制度,每季度至少召集基层员工座谈一次,围绕供电服务、企业管理、生活福利等话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地表达各自的观点和建议,在坦诚热烈的气氛中,促进交流沟通和互信理解。

   三、着眼管理,实施重点工作巡查

   在重点工作巡查中推行“过程+结果”的管理模式,形成“上下抓执行、共同促落实”的局面。首先要有序组织。企业年度、月度重点工作面宽量大,需要抓重点和难点。“重点工作巡查”实施前,相关管理部门根据阶段性任务、阶段性重点提出巡查建议,按照“突破专业、突出重点”的原则,安排行程,制订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巡查实施中,有序开展督查,现场查验结果,点评工作成效,收集整理情况;巡查实施后,抓好综合分析,研究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其次是实事求是。各巡查组在全面收集各方面情况的基础上,对各项决策、重点工作在贯彻落实中进展到何种程度,取得哪些成绩,存在什么问题,做出科学的分析判断,为改进工作奠定基础。再次是注重实效。把抓落实、重实效、促整改作为“重点工作巡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巡查检查中,讲效率、求质量、重效果,着力推动公司重大和重要决策的落实,力求事事抓具体,桩桩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四、凝聚力量,实施教育引导巡查

   “教育引导巡查”的目的“同向目标顾大局”,让每一位员工都跨入履职奉献的大门,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一要形式教育送基层。结合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引入职工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各巡视组配合公司党委到各党支部、基层工区、供电所、开展“形式教育送基层”活动。二是工作目标下基层。在巡查过程中,积极宣传目标实质与个人需求的必然关系,把职工的兴奋点调动起来,引起广大员工的共鸣,使员工自觉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努力工作。三是先模人物带基层。注重弘扬先模人物的先进事迹,以现身说法、以例说理、交流互动等方式,给基层员工做示范、提要求、教方法,教育、影响、带动和帮助基层员工完成好各自的工作。培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荣辱观念,营造“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的工作氛围。

   (作者单位:国网固镇县供电公司)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