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真学习 真信 真实践
——首都师范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探索与实践
陈双喜//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6月,在“首都师范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推进会”上,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受聘为首都师范大学大学生德育导师。 首都师范大学宣传部提供

  首都师范大学学生赴云南杨善洲林场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主题活动。 首都师范大学宣传部提供

  首都师范大学秉承“为学为师、求实求新”校训精神,坚持以内涵促发展、以育人为根本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1、发挥教师示范作用,切实加强师德建设

  始终把师德建设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鼓励支持教师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楷模和先进个人。

  1.注重师德建设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颁布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的意见》《首都师范大学师德规范》《首都师范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试行)》等一系列师德建设的制度和规范,构建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师德水平显著提高。

  2.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德建设活动。围绕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差距、教师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师德考核标准等问题,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一系列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并在校报开辟“师德建设大家谈”专栏,引导教职工对师德建设进行深入思考,达成共识,教职工育人的自觉性不断提高。

  3.认真开展师德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宣传活动。坚持每两年进行一次师德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师德标兵的评选与表彰。坚持每两年进行一次“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评选活动。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和出版《师德风采录》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和可贵品质,达到了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的目的。

  2、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注重加强理论引导

  坚持与时俱进,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学生思想实际,既重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又搭建以学生为主体的理论学习平台,理论引导的覆盖面、传播力、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1.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努力把理论讲透、道理讲清,切实增强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全国率先启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进课堂试点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增强自觉抵御非法宗教渗透的能力。

  2.积极搭建大学生理论学习平台。鼓励支持大学生加强课余理论学习,创造条件搭建学习平台,学校现有理论社团8个,理论小组近百个。形成了研究生学习理论、宣讲理论、实践理论“1144”模式,实现了研究生学习理论有资源、应用理论有空间、实践理论有平台的有机统一。

  3.不断完善大学生自主学习制度。学生党支部推出“五个一”学习工程,即一个学习活动日、一本学习读本、一次理论宣讲、一月一次“学理论·读经典”讨论、一人参加一项社会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完善“我学·我议·我讲·我行”自主学习制度。组织开展“中华魂读书会活动”“中国梦·我的梦”等系列主题学习教育和宣讲活动,把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