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推进黑龙江省对俄产业合作对策建议
安兆祯//www.workercn.cn2014-08-19来源:黑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黑龙江省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进一步发挥我省“桥头堡”、“枢纽站”作用注入了强大动力。俄乌紧张局势前景不明,为中俄提升紧密型经贸合作关系提供了广阔空间。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应以对俄产业合作为牵引,加快“走出去”、“引进来”双向联动,创新合作模式,加大合作项目谋划,在更大程度上把对俄合作纳入国家大棋局,努力推动对俄合作实现新跨越。

  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际贸易增长发生了深刻变化,产业合作已成为国际贸易的重要趋势。特别是最近几十年,国际贸易的一个重要变化即多国间产品生产的关连性上升。在贸易术语中,这被定义为“全球供应链”、“全球价值链”等。根据国际贸易中产业合作趋势及中俄产业合作面临的机遇,结合我省产业发展优势与特点,近期我省对俄合作可集中在能源、林业、农业、机电、科技等五个重点领域,并从以下五个方面推进对俄产业合作:

  一是从国家战略高度谋划对俄产业合作。产业合作是中俄紧密型经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俄经贸合作水平向高层次迈进的重要方向。黑龙江省作为对俄合作的“桥头堡”、“枢纽站”, 在国家对俄合作中具有特殊的战略地位,必须积极探索对俄产业合作模式,更好地服务于中俄合作大局。我省沿边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要求在更大程度上把我省对俄合作纳入国家大棋局。按照务实推进经贸、科技、能源、军技、农业、环保、人文等领域合作的要求,我省对俄产业合作,应紧紧抓住对俄资源合作这条主线,有重点、宽领域推进,创新合作方式,采取国内“强强联合”、国际“联合开发”、中俄“你中有我”、“国家层面合作”等模式,提高新时期我国对俄产业合作水平。

  二是以大项目为牵引推动对俄产业合作。大项目合作是推进对俄经贸合作的重要牵动力量,也是实现我省对俄产业合作突破的关键。要充分发挥我省的优势,抢抓俄方合作意愿强烈的有利时机,会同国家有关部委加快谋划国家级、省级对俄投资合作重大项目,在项目投资可行性先行论证的基础上,与俄方政府部门、相关企业洽谈合作事宜,力争在能源合作、机电合作、林业合作、农业合作、高新技术合作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我省应重点推进对俄能源加工、机电配套、高新技术产业等项目对接,选择几个重大合作项目,由国家层面协调担保,控制项目投资风险。

  三是以沿边开发为牵引推动对俄产业合作。按照提升对俄合作水平的总体要求,加快黑龙江省沿边开发建设已成为国家对俄合作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战略资源保障区,黑龙江省对俄战略资源合作大有可为,应以沿边开发为牵引,采取点线结合方式,重点打造绥芬河、东宁、同江、黑河等重要口岸,重点打造绥蒙带、哈牡绥东加工区,构建对俄合作产业带。立足上下配套,积极构建对俄合作产业链。继续深入实施“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战略,争取增加进口俄油落地份额,争取项目摆放扩大能源加工,提高木材、矿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加快出口加工基地建设,力争在推进“两抓”战略上实现新突破。

  四是以沿边开放为牵引推动对俄产业合作。黑龙江省深化沿边开放极具潜力与空间,不仅有利于黑龙江经济加快发展,更是贯彻国家周边外交战略的内在要求。应充分利用黑龙江省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的沿边开放提升为全国战略的有利时机,从深化沿边开放入手,着眼于加强国内合作,争取国家支持,推动我省沿边开放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拓展。加快“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联动,努力把对俄产业合作拓展到科技、创新、金融等更多领域,重点推进中俄银行、中俄电子商务等服务贸易领域合作。在产业投资合作中延伸合作链条,形成互利双赢、风险共担局面,力争在垂直产业双向联动上实现新突破。

  五是以园区建设为牵引推动对俄产业合作。对俄境外园区是我省对俄合作的一种成功模式,它在构建黑龙江省对俄经贸发展支撑体系,落实“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战略、实现对俄合作转型升级、形成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我省在俄罗斯境内建设的15个境外园区主要分为综合、林业、农业三大类,其中国家级园区1个,应积极推进境外园区、跨境合作园区建设,按园区功能定位优化布局,加快转型升级,承接产业转移。同时,积极发挥哈尔滨的省会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哈尔滨高新技术园区建设,推进对俄技术引进、孵化和对接。

  (作者单位:省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