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把握实现体育强国梦的新机遇
//www.workercn.cn2014-10-07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体育强国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政府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努力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同步发展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全面、准确、透彻地把握党的十八大后关于体育事业发展宗旨、目标、布局的安排和要求,对于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形势下对体育强国梦的再认识

  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其思想内涵和价值追求深刻反映了新形势下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为党领导国家和人民打开新局面、开创新事业勾勒出更为清晰的新蓝图。中国梦体现在我国体育事业中就是体育强国梦,体育强国梦深深根植于中国梦之中。

  体育强国是国家富强的重要方面。近代之后,中国国衰、族弱、民贫,被贴以“东亚病夫”的标签,国家的积贫积弱导致中国人在体育上的无能,中国体育事业的衰败也让人民遭受着更多伤痛和耻辱。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认识到,体育运动的发展和人民体质的增强对于一个国家的强大所具有的意义不仅是象征性的,更是实质性的,发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体育强国是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体育运动所展现出的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是民族形象的重要体现。体育运动作为现代文化的重要符号和标志,其所具有的强大引领功能对于一个民族在开放世界中的自立自强具有重要影响。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女排五连冠的光辉战绩激发了中华民族顽强拼搏、勇于奋斗的精神气质,提升了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体育强国是追求人民幸福的重要物质基础。人民幸福要基于人民群众身体素质的提高,没有好的体质,就不会有合格的国家建设者,就难以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人民幸福也就成了空谈。

  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价值重塑

  中国梦不仅强调国家富强,还强调人民幸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民族振兴。中国梦所蕴含的这一价值追求体现了共同价值和个人价值的辩证统一,也对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推进了新的历史时期体育价值观的重塑,加快了我国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进程。

  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主要体现在竞技体育在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群众体育和公共体育服务严重滞后。近年来,我国在奥运会和各单项体育赛事中获得了很多金牌、奖牌,但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却远未得到相应提升,这与发展体育运动以强健人民体魄的宗旨尚存差距。这些问题根源于体育事业中共同价值和个人价值关系的不当处理。对竞技体育的过度强调实现了共同价值,但人民群众的个人价值没有得到很好实现;体育资源的畸形分布保证了个别运动员个人体育价值的实现,却妨碍了以人民群众为整体的共同价值的获得。在此意义上,我国还远远不是一个体育强国。

  竞技体育只是体育的一部分。体育的基础功能是增强体质、磨炼意志、健全人格,衍生功能在于丰富文化生活、振奋民族精神、展示国家形象、增进对外交往等。近年来,“唯金牌论”大行其道,说明我国体育现状和民众的体育价值观发生了错位。金牌本无错,错的是罔顾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一味去夺取金牌,把运动员当作“金牌工具”的做法。习近平总书记在俄罗斯索契看望参加第二十二届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金牌数量的多寡不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强弱的唯一指标,也不是最重要的指标。一个体育强国不能缺少足够的金牌,但更不能缺少的是诚实的、积极的、顽强的体育精神。这种体育精神不仅运动员要有,还要扎根于每一个国民的信念中。所谓“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正是体育事业的价值所在。

  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新机遇

  在新的战略发展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系列讲话精神对于指导和推动体育强国梦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体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体育事业的强大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梦所蕴含的价值判断是引领我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的重要价值导向。尽管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导致我们距离体育强国还很远,但这也给我们留出了足够的发展空间。在此意义上,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面临一个新的、重要的发展机遇期。

  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体育就必须要超越运动和竞技的层次,着眼于提升国民身体素质和人文素养,培育健康向上、奋斗进取的国民精神,为个人价值的实现和国民幸福的获得奠定坚强基础。中国梦以及体育强国梦所蕴含的战略思想和价值取向,能够统筹兼顾当前体育事业发展中竞技争光与国民体育两方面的发展要求。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实现体育强国梦,我国体育事业需要着力于以下几个方面: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向广度和深度拓展;坚持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完善体育产业发展配套政策措施,做大做强体育产业,把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转化为现实的体育消费;推进体制改革进程,革除政企不分、权力过于集中的弊病;降低社会资本进入体育领域的难度,提升社会办体育的积极性;大力弘扬以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为核心内容的中华体育精神,提升运动员的道德修养,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