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做好协理员要有“三心”
//www.workercn.cn2014-10-11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我是在今年3月份冬休返工后被集通五分部的员工们民主选聘为党群协理员的。在为期半年的时间里,我深入农民工群体,不断的摸索总结。从自身实际情况总结出做好党群协理员要有“三心”。

  一是协理员需“热心”。我们集通五分部地处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天山镇,每年有效施工期短暂,自然环境恶劣。由于业主的不作为征地拆迁工作严重滞后已经成为施工生产制约因素。在没有工作面情况下协作队伍农民工兄弟机械、人力闲置造成巨大浪费,工人们的思想波动也大。面对这样的不利客观因素,我加强了跟农民工兄弟之间的沟通交流。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我都坚持去工地沿线,就是为了跟农民工们畅聊一会。从谈话中及时了解到他们的处境,获悉他们的诉求,这样能够有效的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一段时间下来,他们给我打电话次数多了,来项目部到我办公室座谈时间长了,这就是我热心倾听、善于沟通交流的结果。

  二是协理员需“细心”。我认为党群协理员的工作就是要跟农民工兄弟打成一片,体谅他们的疾苦,倾听他们的心声,解决他们难题,以此达到党群关系的和谐融洽;因为只有和谐的劳务关系才有利于施工管理,才能够推进生产稳步超前。所以从这个层面考虑做好这个协理员必须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细腻的心怀,要由表及里、用心体会,才能够发现农民工这样弱势群体的真切心里需求。我有一个随身携带着的黑色硬皮小笔记本。这个寻常小本子里面密密麻麻的记录着6个劳务队伍的基本情况。譬如哪家劳务队人员需要回家秋收了、哪家劳务队人员需要回家探亲了、哪家劳务队人员孩子需要暑期入学缴纳学费了……我对这些细琐的小事都了如指掌、事事上心。因为我对各个施工队伍情况烂熟于心,在召开会议时,他都会直接转述农民工的需求,这样利于班子成员作出准确的决策,也让农民工们心满意足的投入工作。这半年多时间以来,在我细心的协理下项目部与农民工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起来。我也为自己能够成为党群关系纽带感到欣慰。

  三是协理员要有“爱心”。这个爱心含义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自己协理员工作充满热爱,能够恪尽职守,不负所望;另一方面是对农民工兄弟倾情关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此达到团结和谐。我自从担任了集通五分部党群协理员就一心扑在这份“兼职”工作上,还乐此不疲。我在一线常鼓励大伙说“咱们工人有力量”,言语间充满着对农民工群体的深切寄望和一份情谊。由于我们项目部地处内蒙古区域,四季风沙大、夏天烈日如火、秋冬极寒低温。在这样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农民工兄弟们对这份关爱的需求就会更加迫切。天冷了我就切切叮嘱劳务队伍负责人防寒保暖措施要做到位;夏来了我就自己买些十滴水、藿香正气液、西瓜到工地上分发给奋战中农民工。我在跟农民工们朝夕共处中,能够时刻感受到他们对我这份炙热爱心的满怀感激,这也成为了他们施工生产强大动力。从去年至今我们分部的产值始终遥遥领先。这其中也有党群协理员工作带来的良效。

  总之在日常施工生产中,我作为一线党群协理员总结出的这“三心”,既是我的行为准则也是我党群协理工作发展方向。(殷路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