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构筑职工“主人翁”意识回归通道刻不容缓
李忠运//www.workercn.cn2014-10-16来源:中工网—《广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构筑职工“主人翁”意识回归通道,务必从政治、舆论、思想、权益四个方面着手

  “职工是国家和企业的主人。”如果说,这一提法曾经得到过新中国建立以来几代职工群众的认可,并被广大职工引以为自豪,那么,这一状况如今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变化。笔者在最近赴基层的调研中发现,为数不少的职工特别是农民工认为,所谓的“主人说”完全与自己无关,自己就是社会的底层,劳动就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

  “主人翁”意识的淡漠、“主人翁”责任感荣誉感自豪感的淡化让人痛心。笔者认为,构筑职工“主人翁”意识回归通道,务必从以下几个层面着手:

  政治上安排,确保职工在政治上不被“边缘化”。工人阶级作为领导阶级和“主人翁”的历史地位,首先体现在政治安排上。为此,必须在宏观层面,适当增加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代表比例,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贯彻落实,使广大职工国家主人翁地位得到充分保障,确保职工在政治上不被“边缘化”。在微观层面,健全完善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合同制度,畅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组织职工参与到企业的发展和改革中,全面落实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做到党委领导职工当家作主,行政支持职工当家作主,工会组织职工当家作主,确保职工在企业不被“边缘化”。

  舆论上宣传,营造“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良好舆论氛围。要通过主流媒体大力宣传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宣传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以及他们身上所体现出的伟大精神,宣传工会工作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突出成绩。要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

  思想上引领,增强职工工人阶级意识和政治觉悟。一是要加大职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力度。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教育,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对待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理解改革、支持改革,自觉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是要努力提升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大力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健全完善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组织、激励工作机制,不断提高职工科学文化、思想道德和技术技能等综合素质。三是要积极运用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充分运用博客、手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资源,打造互动平台,不断开辟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新领域。

  权益上维护,切实维护好职工合法权益。要坚持以职工为本,准确把握职工群众对工会维权工作的新期待,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职工队伍实际,主动依法科学维权,全面创新服务职工工作,努力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要突出维护职工的劳动经济权益。密切关注改革发展进程,特别是相关法律制度和政策的完善与制定,充分反映广大职工的利益诉求,主动协助政府和企业做好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职工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更加注重维护职工的收入分配、社保、劳动安全卫生和精神文化等方面的权益。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