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
吉文化//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信奉并付诸实践的价值理念,是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力量,是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既是企业生存、竞争、发展的内在灵魂,也是企业家和员工的精神家园。

  企业文化对企业发展的作用日益突出:增强员工归属感,形成融洽文化氛围;培育积极价值观,增强企业凝聚力;改善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树立企业形象,塑造企业品牌;提高企业家素质,打造优秀企业团队等方面都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加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

  首先,要努力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认同感。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认同,认同的关键在参与,认同的效果在于执行。企业文化要能够得到全体员工的认同,企业文化建设的氛围才可能处处显现。民营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注重人文关怀,从企业发展的共同目标和价值观念形成高度来引导员工参与建设,保证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关注员工需求,满足员工不同层次的发展需要,引导员工将个人的成长发展和企业的发展扩张紧密结合。因此,提高民营企业对于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的认同度,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民营企业文化,是支撑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之策。

  其次,要努力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成就感。企业文化的发展程度是企业综合素质的反映。优秀的企业必定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优秀的企业文化必定有一支精干的队伍。企业文化,它既反映企业家管理层的素质,也反映整个企业职工队伍的素质。民营企业能否健康发展,除了外部条件以外,起决定作用的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自身素质,这就需要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不断地对自己提出学习和提高的要求、遵纪守法的要求、道德规范的要求,讲诚信、守信用、爱国、敬业、守法,自觉规范自己的生产经营行为,不断增强企业对员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使企业发展目标与员工个人目标趋同,让员工个人利益与企业兴衰相联系,从而实现企业文化建设服务生产经营、生产经营为企业文化增添活力的良性循环。

  再次,要努力增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社会责任感。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必须将作为企业形象“代言人”的企业文化建设,借助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构建良好的文化氛围、塑造良好的群体文化素质;借助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广泛参与社会活动,使企业家和每个员工都能感受到精神需求的满足,共同打造出企业诚实经营、守信经营的良好氛围。民营企业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社会责任结合起来,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构建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系。近年来,医药行业的“齐二药”和“欣弗”等事件的发生,已经充分告诫民营企业家,尽不好社会责任的企业,就要被社会追究责任,导致企业发展的停滞甚至淘汰,而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进行企业文化建设,就能够确保企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壮大。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