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群团组织践行核心价值观要做好结合
韩生华//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群团组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职工主体地位,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职工的自觉行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群众生活工作和精神世界。

  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群团组织要突出群众特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用创新的思维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把培育核心价值观融入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不断加强价值观教育,扎实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见诸行动。群团组织一方面要立足群团组织组织健全、网络完善、联系面广的优势,引导各级群团组织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另一方面要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车间、文明班组创建工作,通过道德讲堂、知识竞赛、有奖征文、文艺小分队深入车间班组等一系列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基层一线实践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

  与宣传弘扬劳模精神结合起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带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和引领者。要及时总结宣传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激励职工群众,使广大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坚定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养成行为规范,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企业,努力做继续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做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行动楷模。

  与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要紧密联系广大职工、青年、妇女的生产生活实际,找准与群众思想情感的契合点,利用各种手段和载体,深入浅出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引导职工深刻理解和把握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价值准则,努力在群众中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力量。要设立各种层次“道德讲堂”,适时组织劳模等先进人物走上讲堂传道正能量,不断培育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的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要大力提高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参与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的覆盖面和参与率,积极宣传各行各业涌现出的职业道德建设的先进典型,引导各级群团组织和广大群众积极投身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高广大职工职业道德水平,增强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广大职工群众立足本职,敬业、诚信,做遵守职业道德的模范。

  与提升职工群众素质推进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群团组织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职工群众素质建设工程中,认真实施职工群众素质建设规划,明确具体目标、任务和措施,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之中。在广大职工、青年、妇女中开展“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行动”等活动,通过读书学习提升职工素质。要努力建设以职工群众为本的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积极协调省垣有关单位和企业,开展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联合举办文化艺术进企业活动。要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青年宫等主阵地作用,广泛利用社会资源,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

  与开展职工志愿者服务活动结合起来。群团组织要号召广大职工、青年、妇女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争做雷锋精神和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者,争做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者。深入开展“岗位学雷锋、争做好职工”等具有群团组织特点、富有职工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以职工志愿者的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要积极探索和创新志愿服务新载体、新形式、新机制,在厂矿企业、闭路电视、厂报厂刊、内部网络等显要位置,以庄重、醒目、规范的形式,定期举办善行义举榜,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涵养职工群众的善良品格和正义感,增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的实际效果,着力打造具有群团特点和本地区、本行业特色的志愿者服务品牌。

  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服务职工活动结合起来。群团组织要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突出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三大群体”,抓住职工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继续深化“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活动,继续深入开展“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四个服务”活动。要发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青年创业基地、巾帼建功服务基地等作用,健全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做大做强服务群众工作品牌,不断创新服务群众新载体,使群团工作更加贴近实际,富有感召力和号召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