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让十万工人更优秀
——广铁集团职教管理团队创新工作方法促职工岗位成长成才纪实
叶小钟 罗仪馥 刘友婷//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沪昆高铁长怀段、南广和贵广铁路广东段年底通车,广铁高铁运营里程将达3000公里,跃居全国铁路之首。日益发达的高铁网需要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责任心强的技术工人运维管理。如何才能让10余万一线工人更优秀,更加适应铁路快速发展的需要?近日来,记者采访得知,广铁集团职教管理团队创建了一套工作方法,帮助职工成长成才。

  这是广铁集团广州机务段两名司机间的一场对话。

  普铁司机潘志荣:从一个车间分开几年了,我发现你多了份慎重和冷静。每当看着你们神采奕奕地在世界最长的京广高铁驾驶着世界最先进的动车,我也渴望成为一名高铁司机!

  高铁司机苏启明:速度越快,责任越大,要求越高!成长为高铁司机的过程很艰苦,经过了10多次培训,当初一本450多页的高铁驾驶纲领硬是被一页页“啃”下来,而且考试和考察双合格后才当上了高铁司机!

  苏启明成长为京广高铁司机的过程,只是新时期广铁集团职工教育培训的一个缩影。广铁集团素有全国高铁大局、客运大局、春运大局之称,现有工人116786人,其中技术工人101282人。工人队伍新旧技术的更新、新旧思想的对决、新老习惯的抗衡,要求广铁集团职工教育培训必须转变观念,推陈出新,提升实效。

  总开关:“培训是明天的安全,教育是后天的效益”

  今年初,广铁集团提出“强化基础,提高质量”的总体工作思路,明确职工教育培训是基础,是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发展等一切工作的“总开关”。全集团逐步形成了“培训是明天的安全,教育是后天的效益”的共识,把职教工作作为单位发展和安全生产的前置工程和治本工程来抓。具体表现为:

  职教规划制定更长远。结合广铁集团安全生产和企业发展需要,组织制定生产岗位人员素质提升5年规划及高铁综合实训基地建设5年规划,并形成工作推进计划表,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定期通报推进落实情况。同时规划全集团高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工人每年下降5%,高职毕业升本科的工人每年不少于1000人;中级工占比由30%提高至40%、初级工占比由4%趋向为零。

  职教标准体系更完善。利用2年~3年时间,重点建设与铁路总公司67个铁路职业技能培训规范和17个高速铁路岗位培训规范相适应的系列培训教材和培训大纲;审核修订各工种(岗位)的培训题库,开发一批适合主要生产岗位人员自学、日常教学的多媒体课件及仿真、微视频课件。

  重点人员素质培训力度更大。以车辆、电务专业为试点,成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深度介入职业院校高职生培养各教学环节,建立淘汰机制及相关院校毕业生综合素质排名,从源头把控集团新职人员进口关。力争2015年在全集团范围内全面推行教(培)考分离,严格实作技能考核,严把新职人员上岗“第一道”入口关。同时,根据接管单位人员培训需求,做好送外培训和送教上门的协调组织,大力开展新线职教工作进度卡控、检查和抽考,加大通报和考核力度。

  职教信息化推广更快。积极推广远程教学系统,缓解工学矛盾;加快职教管理信息系统、考试监控系统开发建设进度,力争2014年底投入使用;开发网络教室,推动网络进车间、班组,为职工日常业务学习提供广泛的学习素材资料。

  大教培:“抓安全必抓教育,管生产必管培训”

  铁路营业线施工“三员”(安全联络员、现场防护员、安全监督员)是卡控铁路施工安全的主要岗位。今年以来,广铁集团共举办营业线施工安全“三员”培训班277期,完成培训总量37734人,但“三员”培训还是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个别单位存在代考和监考不力等现象。

  今年6月份,广铁集团职教处会同安监室、工务处对“三员”安全抽考落后的惠州工务段等三个单位的分管领导和职教科长进行了问责约谈。约谈单位纷纷感受到了压力,加大了培训力度,使培训效果逐渐好转。

  今年以来,广铁集团确定了“抓安全必抓教育,管生产必管培训”大教培理念,将职教工作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评价。各单位按照集团要求,开展年度或半年度职教工作检查评估,将职教工作进行领导责任分工,纳入领导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考核内容,形成职教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对职教工作落实不力,培训不到位的单位采取约谈等方式帮促提高,确保培训实际效果。

  同时,广铁集团全面开展职教工作考评。按照“以考促学,以评促改”思路,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覆盖各站段的职工业务抽考和全集团4个培训基地的评估,每半年组织1次覆盖全集团基层站段的检查评估,通过调查或是抽考,分析职工培训前后岗位作业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是否得到提升,并将培训改进建议反馈给培训组织部门及培训授课人员,形成培训质量检验和改进的闭环机制。

  新尝试:“培养大学生为主力军,大学生促队伍素质提升”

  目前,广铁集团大学生(含铁路职院毕业生)占到了在岗总人数的3成,是一线生产的绝对主力军。广铁集团高度重视大学生骨干队伍的培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必定出席每年的新入路大学生培训班,鼓励他们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同时,不断研究大学生团队特点,量身定制适合大学生成长的载体和平台。

  广州供电段由于接管线路和设备不断增加,不断补充技术人才。2008年到2014年,全段共接收大学生近千人,占职工总数的五分之二。该段创新培训模式,从模块分类培训到集中脱产强化培训,从纯专业安全理论培训到增加班组管理知识培训,签订《聘用、录用补充劳动合同》,明确实习期前半年必须掌握的应知应会知识和基本技能,考核不合格者,给一次学习机会,再考核不合格者解除其劳动合同,促使大学生快速成长。5年来,先后有25人被聘为工班长,11人被破格提升为工人技师,32人被聘为技术干部。

  广州客运段成立于1954年。作为一个60年的老段,全段列车员平均年龄达到40岁,面临客运人员青黄不接的问题。今年4月份,该段根据工作实际,创新成立大学生车班,将22名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大学生调入屡获殊荣的京广二组,为旅客提供流动图书角、英语翻译、文明宣讲等特色服务,打造“文化之旅”。这种培养和锻炼年轻大学生的方式既作为段人才储备基地,又引领全段服务质量的提升。

  针对大学生动手能力欠缺的实际,长沙供电段不断完善各工种实训场地建设,对高铁、普速接触网、电力、变配电练兵场进行整治和提质改造,设计制作了两套接触网专项修实作培训用模拟教学设备。这些练兵场的建设均由各车间组织近3年毕业的大学生进行建设和零部件的安装,一方面避免了见习期现场生产的安全隐患,一方面锻炼了大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使新进大学生向现场技术骨干转变。

  大格局:“高铁由普铁选拔,普铁向高铁看齐”

  张金发于2007年大学毕业以后在广州东动车运用所工作,由于勤奋钻研,参加工作仅1年就被评为“明星机械师”。2009年9月,像他这样的技术骨干还经过了3场考试和考察,才被选调到筹建武广高铁广州南动车运用所。2010年,他开展课题攻关,编写出《CRH3型动车组自主检修标准化课程》,填补了全路空白。30岁的他如今成长为广州南动车运用所副所长。今年春运期间,他所在的团队创造了一个晚上完成44组动车组检修任务的全国铁路最高纪录。

  广铁集团建立高铁准入制度,明确将业务能力最强的选拔到高铁岗位!对从事高铁岗位的员工,做到逢进必考、持证上岗。一名作业人员从普速线选拔到高铁,必须经历考试和考察“双考”过程。2009年武广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广铁集团共选拔了生产骨干人员1.08万名到各条高铁,均是普速铁路的业务技术尖子。同时,每年对高铁岗位实行动态达标考核,累计淘汰了高铁生产人员320人,淘汰率为3%,初步形成了优胜劣汰的良好格局。

  同时,广铁集团把高铁培训标准“嫁接”到普铁。要求各普铁单位安全教育、培训标准、培训规模、培训程序、岗前培训等方面都以高铁为标准,全面提高普铁培训质量。

  广州机务段和长沙机务段的司机团队既驾驶普铁列车也驾驶高铁动车。一方面,两个段严格高铁司机选拔筛选,必须经过5轮考试考察才能上车驾驶。同时以每月1次的密度对上岗的高铁司机进行培训。另一方面,两个段按照高铁的要求对普铁司机进行培训,让他们人均年度参培次数在8次以上,使他们知识更新更加迅速,技术掌握更加全面,高标准作业意识更强。

  “要培训出优秀的员工,先要培训出优秀的自己。职教工作者既要有先人一着的培训理念,也要有快人一步的策划能力,更要有高人一筹的培训技能。”广铁集团职教处处长易剑波认为,铁路职教管理团队要加强思考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始终确保自己处于创新实践的最佳状态。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