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以三提升为抓手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张军//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此来指导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表明我们党更加注重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更加注重强化密切联系群众的行动指向。在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应该着力把握住三个提升。

  一、提升服务意识是前提

  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成果。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增强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才能促使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是空谈,而是职工群众看得到、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效果。对于煤炭企业来说,煤炭市场疲软,形势严峻,压力巨大,党员、领导干部更应该大力提升服务安全、服务生产、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意识,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助力企业走出困境,平稳健康发展。

  党的各级组织都要从讲党性的高度出发,强化服务群众的意识,树立群众第一的理念。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在具体工作中必须把群众的呼声和关切作为第一信号,始终坚持“让职工群众满意”这一根本标准,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群众之中,办好事,做实事,进而获得群众的支持,增强党组织的生命力和战斗力。

  二、提升服务能力是保证

  打铁还需自身硬。服务意识有了,素质能力达不到,可以想象服务效果不会好,群众满意度不会高,党组织凝聚力不会强。对此,要着力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促进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保证服务效果。

  基层党组织肩负着带领职工群众保安全、促生产,确保企业发展和职工实惠互利双赢的责任。但是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缺乏干事创业的能力和劲头,安于现状,面对复杂棘手问题束手无策,等靠要思想严重;有的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诚意和能力,使群众敬而远之;也有的虽然愿意为群众办事、为群众服务,但在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时常常显得有心无力,不善于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往往使群众对党的利民惠民政策知之甚少,容易陷入不理解、不领情的尴尬境地。党员、干部的能力不足直接关系到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水平和成效。

  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过程中,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我们工作的价值追求和衡量标准,强化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把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以工作的实际成效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三、提升群众满意度是目标

  职工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的标准,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应该是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最终目标,更应该是党员、干部的不懈追求和努力方向。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群众的民主意识、平等意识、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同时也给各级党组织的具体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一些党员干部服务思维滞后,安于现状,对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求茫然待之,容易造成群众工作的盲区和盲目化;一些党员干部服务方式简单落后,容易造成群众工作的低效化;一些党员干部服务内容陈旧,不仅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和满意,还容易造成误解甚至激化矛盾。

  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方式,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要利用互联网、意见箱等形式了解舆情,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密切与群众的关系;要深入落实首问负责制,探索“一站式服务”等模式,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纠纷调解、诉求受理、困难救助等全方位服务,努力提高职工群众对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满意度,促使其能够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积极主动履职尽责,为企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唐山开滦赵各庄矿业有限公司综采一队)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