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争做具有极端负责精神的疾控好干部
王咏梅//www.workercn.cn2014-10-29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5月8日,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虽然是针对中央办公厅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但也是对我们各级各单位党员干部的要求和期望。笔者作为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通过学习对如何有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习近平同志指出:有没有大局观,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笔者理解要做一名具有极端负责精神的疾控好干部,必须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那么,什么是大局?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来讲,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就是大局。作为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要真正做到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能围绕这个大局,一切从这个大局出发,谋划工作要能够主动思考大局形成的背景,思考大局既定的宗旨,思考大局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把疾控工作站高一些,看远一点,让自己真正成为大局的一分子、一部分,这样工作举措才会有目的性和条理性,疾控工作才能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只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领导认可,让基层和群众满意,我们才是有政治素质、能够负责的好干部。

  二、要有极端负责的态度。习近平同志指出:极端负责是一种人生态度。近年来,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逐步增强及人民生活质量的日趋提高,人们对预防疾病、关注健康的需求也愈来愈广,因此对加强和改进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疾控工作直接关乎人的生命,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在工作中都有这样的体会,只要尽心尽责,再复杂的问题也能迎刃而解;漠视责任,再简单的工作也会出现差错。因此,从事疾控工作的每个人,都要有正确的态度、负责任的态度,即不能出现不作为、懒惰、不思进取的现象,也不能小错误不断,造成领导和群众不满意、疾控工作被动的局面,这是我们做好干部的基本要求。

  三、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极端负责是一种精神,是在关键时刻,在困难面前、在重担面前、在辛苦疲劳面前,甘于付出心血、智慧和汗水,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这就说明能要做具有极端负责精神的好干部,必须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疾控工作很辛苦,经常加班加点,特别是在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时还具有很大的危险性,但是与习近平同志要求还差很多。我们要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上来,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干事创业上来,融入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上来。要按照医改“保基本、强基础、建机制、重预防”的目标要求,把思想作风建设和疾控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践行群众路线,这样才能成为好干部。

  四、要有争创一流的能力。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人靠住靠不住,让人信任不信任,主要看他能不能以一贯之地用高标准对待自己、对待工作、对待事业,能不能干出实绩、干得出彩、干得让人放心。这些都是对我们干部素质和能力提出的要求和标准。什么是好干部,什么是让领导和同志们放心的干部?笔者认为,一是要有渊博的知识。不仅能熟练掌握疾病控制涉及到的本职工作,还要了解国家、省市的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了解本职工作最前沿的理论和动态。二是要勤于思考。能够研究本职工作的定位、特点和规律,特别是在县域疾病预防控制水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等方面,更要时刻关注基层的需求和群众的期盼。三是要持续创新。没有创新工作就会死水一潭,就不可能出一流业绩。因此,疾控工作人员作为与群众联系最多、与基层联系最紧密的部门,无论在应急药品、器械等应急物资的配置工作上,还是在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上,都必须时刻把创新抓在手上,工作细微之处着手,积小胜为大胜,这样逐步实施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也是我们能够成为具有极端负责精神好干部的前提和基础。(作者单位:抚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