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运用“四字”理念 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李钊//www.workercn.cn2014-10-29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既给企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也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笔者认为,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当运用“四字”理念,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归结起来就是克服一个“难”字、突破一个“情”字、抓住一个“实”字、力求一个“新”字。

  一、克服一个“难”字

  做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就是做人的工作,人与人可能因家庭出身、文化程度、社会环境的不同而其素质、修养参差不齐,这是一难;企业进行“伤筋动骨”的改革,必然触动方方面面,乃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面对分配利益的调变,人的思想意识和心理状态必然会呈现出复杂性、多变性、矛盾性,这是二难;政工人员受体制和机制的约束,政治待遇低,说话无分量,既有自卑感又力不从心,这是三难;面对这些困难,每个思想政治工作者都应当胸襟宽阔,不计得失,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克服畏难情绪,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思想脉搏,找出原因,对症下药,增强针对性,使职工心稳、气顺、信心足,以满腔热情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

  二、突破一个“情”字

  做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感情、用柔情、献亲情、动真情,只有这样,才能拉近彼此心灵的距离,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思想政治工作既是讲道理的过程,又是感情交流的过程。在深化企业改革过程中,更应突出人情味,以真心换真诚,以实情换实感,可以说情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催化剂。事实证明,很多时候,思想政治工作之所以效果不佳,不是所讲的道理不对,而是与职工缺乏感情上的沟通交流,而当思想政治工作者与群众的情感体验产生共鸣时,你讲的道理就很容易为群众理解和接受。

  三、抓住一个“实”字

  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要实在,职工中存在的不少问题,往往是同一些实际问题特别是职工切身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诸如下岗分流、住房、医疗、分配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敏感问题上,这种现象则更为突出和明显,指靠空乏的说教,难以令人信服。因此,抓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必须把提高思想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教育群众同服务群众结合起来,要把思想道德观念教育等无形的东西融入到为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形载体之中,想职工之所想,帮职工之所需,解职工之所忧。通过各种方式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只有如此,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才能凸现效果。

  四、力求一个“新”字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步伐的加快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都在发生明显的转变,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已不适应新的形势和变化,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努力研究新问题,把握新特点,探索新方法,寻求新对策,丰富新知识,增添新内容,总结新经验,确定新方向,制定新目标,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为改革发展和市场经济服务。

  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第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破除过去旧的思维定势,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际出发,增强整体观念和大局意识,从以往“自我循环”的模式中解脱出来,将经济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找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参与的着力点,全过程服务,全过程保证,形成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第二,要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和经济建设这一中心,联系企业实际,进行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内容、形式、方法上都能跟上社会经济发展的步伐,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第三,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技含量,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借助与哲学、美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观念、方式、方法的科学性和艺术性;第四,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要把握好创新与继承的关系。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会不断出现新的情况和问题,我们要正确运用“四字”理念,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能够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推进企业发展,创造辉煌业绩。(作者单位:邯郸市中心血站)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