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之我见
刘玮芳//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这样强调文艺工作的重要性。文艺工作很重要,重要在哪里呢?它的重要性就在于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来的是“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文艺作品。文艺作品既是这个时代的“表情”,也是这个时代的“精神食粮”。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文化是灵魂和名片,也是其气质和内涵的重要表现形式。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文化是精神和灵魂,可以影响一个国家的发展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因此,推动文艺繁荣发展,创作精品力作时不我待。

  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创作文艺精品力作,就要把准导向,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习近平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时至今日,仍有相当多住在象牙塔内的所谓艺术家们对大众抱着嗤之以鼻的态度。他们经历学院式的技术训练和外来文化的洗礼,成为享有特权的精英阶层,怀着崇高的艺术理想,以技术专家和学术专家的身份把玩着艺术这个宠物。时代在进步,但不论什么时代,创作都是艺术家的中心任务,作品都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要认识到自身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深入人民群众、表达时代内涵,实现艺术的大众化,创作更多群众买得起、看得懂、用得上的文化产品,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

  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创作文艺精品力作,就要守住根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同志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当前文艺作品有一种倾向,那些常常以所谓“古典”、“乡土”、“民族传统”、“写实”的面目出现的作品,貌似“群众喜闻乐见”,实则“假面舞会”。伟大的作品、优秀的作品,一定是充分展示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铜臭。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这些重要论述,使文艺工作者在如何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关系上有了更清晰的考量。投身到火热的生活中,才能搞好富有地方特色的主题文学、影视、戏剧、歌曲等系列文艺作品的创作,才能让平凡之中见伟大、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艺术形象真正深入人心。

  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创作文艺精品力作,就要凝聚合力,焕发城市的文化自信。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善于从现实生活中挖掘创作元素,既感应中国社会,又反映城市的传统与民俗;既传承传统形式,又融汇新兴源流,不断创造出具有强大感召力、震撼力、生命力的文艺精品。秦皇岛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有着很好的基础和条件。近年来围绕“红色文化、长城文化、旅游文化”,以及“爱心城市、善行天下”主题道德实践活动,推出了一批受到群众欢迎、获业界认可的精品。实践证明,只有关注脚下的热土,关注人民群众的思想脉搏,才能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特色的精品力作。同时,强化市场理念和市场手段,形成一套加强与全国性重要创作团队和展示平台合作的常态机制,引进全国一流创作力量,也是打造质量高、影响大的重点作品的有效手段。(作者单位:秦皇岛日报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