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意义
谭丽曼//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党顺应全国人民共同愿望的重大理论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内在要求。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弘扬社会正气、培育文明风尚、塑造崇高人格和民族精神品格、培育和谐人际关系,凝聚共同意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价值理念的集合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深层的精神内核。只有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教育宣传活动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联系起来,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切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是“共同富裕”、“人民幸福”价值诉求的集中体现,才能形成更加广泛的价值认同,成为凝聚13亿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是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坚实纽带。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竞争力,表面是经济、军事等硬实力的竞争,内核是文化软实力的竞争。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全球化、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不断发展,提出了许多新问题、新挑战。我国国内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如何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是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前景与命运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评价与导向作用。整合与规范功能,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巩固全党和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价值支撑。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促使了我国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人们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种巨大的变化,既给我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也使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日益突出。人们最为关心的是执政党及其党员干部,能否敢于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能否科学地分析产生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和提出,是对人们担心和不满的有力回应。我们党所要构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不仅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更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作者单位: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