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浅论医院文化和医院思想政治工作
张龙//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医院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均为现代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科学理解和正确把握两者的关系,实现医院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对加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医院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对医院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1、医院文化是指在一定社会经济背景下的医院组织,在长期医疗服务实践过程中所凝结、积淀起来的,逐步形成的有医院特色和行业特征的一种文化传统、精神力量和经营境界,是一种医院独具的为广大员工认同的组织结构模式、经营管理理念、行为规范、价值体系和优良传统的总和。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组成部分,是说服人、转变人的思想,引导人的行为,提高人的思想政治素质的实践活动。

  2、联系对象与目的相同。医院文化和医院思想政治工作都强调“以人为中心”,讲求以人为本,都是以重视人、理解人、关心人、凝聚人、激励人的共同目标为出发点。医院文化从研究人的价值取向出发,注重培育职工的群体意识,突出职工自我激励;思想政治工作解决人的思想认识、观点立场问题,以育人为主,以转变人的世界观为本质,引导员工行为,旨在培育合格优秀的员工队伍。目标与方向一致。医院文化建设与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方向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一切工作都是以提高医疗质量,、全心全意为患者着想为出发点。

  3、区别基本内涵相异。医院文化是医院及其医务工作者在长期的医疗、科研、教学、管理中,共同形成并遵循的具有本院特色的理想信念、价值取向、道德规范、规章制度、生活方式和人文环境,是一种现代的管理和方法。医院思想政治工作是根据医院的中心任务与职工的思想和行为规律,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准则,遵循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着重对人的思想政治观念、世界观、工作态度和生活态度施加影响,以解决思想、观点和政治立场为根本目的,从而更好地为广大患者服务。

  二、医院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辩证关系。

  1、医院文化建设的基础前提是思想政治工作。医院作为以医疗服务为中心的特殊行业,在社会和谐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设和谐的医院文化,思想政治工作是基础,是前提条件。因为医院文化核心价值体系都是依靠人来实现的,人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是培养医院精神,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塑造良好的医院形象。没有思想政治工作的支持、引导和配合,医院文化建设就会迷失方向。

  2、医院文化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境医院文化所包含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中的许多内容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赖以开展的基础。医院文化建设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思维、新的内容、新的方法和新的途径,是卫生领域以先进文化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有效形式。只有重视医院文化建设,医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得以顺利落实,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才能稳步提高。 3、医院文化是医院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医院思想政治工作要善于借助医院文化建设的特有作用,以医院文化建设为载体,努力开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领域。医院思想政治工作一旦深深涉足于医院文化建设中,使其蕴含于生动活泼的医院文化建设中,通过演讲会、文艺演出、征文、各类文体比赛等形式开展有主题的活动,其自身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就能增强,形成人人既是思想政治工作者,又是思想政治工作对象,使思想政治工作更贴近时代脉搏,富于人文精神,更好地体现文化内涵。

  思想政治工作是医院文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医院文化往往在于对人们进行一种长期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通过每一个体自我意识的觉醒和自身修养的提高而发挥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有组织的、有针对性的一种教育方式,能针对社会背景和职工群体的思想动态及时澄清其模糊认识,帮助职工更好地把握自己的行为。

  三、正确把握医院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推动医院健康发展。

  坚持医院思想政治工作和医院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同医院文化相结合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可以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塑造良好的医院形象,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增强医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能力。一是培养和确立“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严谨求实、团结进取、廉洁奉公的医院精神,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以此培养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二是通过目标激励手段,坚持用医院发展的宏伟远景和医院文化建设的远大目标教育员工、激励员工,把广大员工的思想和意志统一到加快医院发展中来。三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开展医院文化创建活动,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科学发展当先锋”、“廉洁、自律、公正、诚信”等活动。四是结合医院医疗管理实践,积极挖掘、培养、选树能够体现医院精神的典型群体,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形成浓厚的学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五是组织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探索群众喜闻乐见、富有生命力的各种形式和载体,根据广大职工群众对文化活动的需求,充分发挥各种文化设施的功能和作用,经常性地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作者单位:河北省儿童医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